南方日报讯(记者/朱伟良 张西陆 通讯员/中南人宣)15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和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联合发布《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2016》(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薪酬仅次于深圳,位居全省第二位,平均月薪为6952元。

  报告通过多种途径,定期收集大量的薪酬数据,今年的调查总样本量达到196万,数据覆盖广东8个城市地区(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潮汕地区),34个行业,318个职位。

  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所调查的318个职位平均月薪增长幅度不同。增长幅度最高的约为20%,2015年最高的约为40%;所有职位的平均增幅约为4.6%,略高于去年。2016年和2015年相比,不同的企业性质的平均薪酬增幅相差较大,增幅最高的是外资企业,达到4.7%,增幅最小的是民营企业,约为2.9%。不同学历的平均增幅约为3.4%,其中高中学历的职工平均月薪增幅较大,达到6.8%;大专学历的职工平均月薪增幅最小,为1.6%。

  在广东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下,不同地区的平均月薪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处于0.2%-4.3%之间。薪酬水平位居前三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和东莞。深圳连续4年保持榜首位置,平均月薪为7914元。广州位居第二位,平均月薪为6952元。东莞跃居第三,佛山、惠州、珠海紧随东莞之后,四个城市相比总体差距不大,极差不足200元,而潮汕地区则始终保持着较低的薪酬水平。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以10565元的平均月薪位居行业首位,软件业、计算机服务业分别以8019元、7824元的平均月薪居于第二、第三位。薪酬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仪表/衡器/电工/文化机械制造、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采矿/地质/金属/石油业,平均月薪处于4400-4900元之间。

  近年来,由于金融、地产以及互联网行业大热,金融业、房地产业、软件业和计算机服务业的平均月薪均同比增长30%以上;平均月薪增长幅度最小的行业为住宿/餐饮/旅行社,可能是由于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较低所致。

  从学历来看,高中学历的平均月薪增长较快,最大增幅达到6.8%,大专学历的平均月薪增幅最小,为1.6%,其他学历的平均月薪幅度在2.2%-3.8%之间,不同学历间平均月薪的差距相对稳定。

  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通过对薪酬数据的汇总、筛选、统计分析得出每一行业下典型职位的薪酬数据,较客观地反映市场的现状薪酬水平与结构,为企业了解自身薪酬水平与行业薪酬水平的差异、了解薪酬动态与潮流、把握员工薪酬的心理期望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行业薪酬图表如下

  NO 行业 2016年行业平均薪酬

  1 采矿/地质/金属/石油 4898

  2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7289

  3 房地产业 7316

  4 建筑业 6077

  5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4917

  6 教育 5854

  7 金融业 10565

  8 居民服务业 5193

  9 家电及电子产品零售 6534

  10 汽车/摩托车制造及零售 6081

  11 食品、饮料及烟草零售 5849

  12 农、林、牧、渔业 5066

  13 批发业 6383

  14 法律服务 6292

  15 广告业 5157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