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数天里,“罗一笑事件”发生180度剧情大反转。12月3日,罗尔通过个人微信公共账号发文称其女病情得到控制,个人所收善款正在返还。12月4日,罗尔再次接受采访,回应不卖房救女:一套留给儿子、一套留给老婆、一套留着养老;写下“救女”文是希望将来女儿可以看到。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被骗、愤怒。从“刷屏转发献爱心”到“众人唾骂”,无论是传统媒体、门户网站,还是公众号等自媒体,都纷纷发言,该事件可谓全民热议。

  事实上,“罗一笑事件”并不是第一起引发网友热议的网络爱心筹款大反转事件。2015年8月,网民“我的心属于拜仁穆尼黑always”在新浪微博上冒充天津爆炸事故受害者家属,骗取捐款逾10万元,后遭举报;2015年12月,11个月大的女婴洁洁(化名)不幸身患重病,其父母发起网络众筹筹集医药费近15万元。而洁洁离世后,其母竟在朋友圈晒起了出国旅游照及美食照;2016年1月,一名26岁男子因伪装“知乎女神”“诈捐”24万元入狱……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网络爱心筹款解个人之困,一边是频频发生的网络募捐反转事件,信还是不信?捐还是不捐?对此,南方日报通过线上发布了以下问卷。截至12月3日,共回收有效问卷264份。

  ●南方日报记者 金祖臻 曹菲 实习生 马立敏

  分析

  应有严格公正的审核机制

  大部分网友认为网络爱心筹款有着积少成多、传播广泛的优点,然而对于爱心筹款链接的转发,网友却表现出冷静的态度,近三成“从不转发”,六成只转发“自己认为应该救助的”。当中,“是朋友转发的,因为相信转发人而捐款”是促使网友伸出援助之手的重要因素,可见社交网络对网络爱心筹款有着积极作用。而绝大多数受访者更在意求助者的信息是否真实有效,因此,严格公正的审核机制对网络爱心筹款未来发展的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