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吴雨伦 通讯员/粤交集宣)粤东粤西3条新建高速公路将于月底建成通车,分别是江(门)罗(定)二期、潮(州)惠(州)二期、广佛肇高速(肇庆段),到2017年春运期间,市民往返粤东粤西将更加方便。

  三项目已基本交工验收

  笔者了解到,江罗高速公路二期主体工程完工,月底即将全线建成通车。据江罗高速总经理罗志光介绍,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交安设施也已全部完成,将于近期召开交工验收会。“初步计划是12月28日,与集团其他几条高速公路一起,正式通车运营。”江罗高速二期开通后,从广州到玉林只需3个半小时。

  目前,潮惠高速二期路基工程、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均已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约90%。项目控制性工程榕江大桥主桥于今年9月30日顺利合龙,11月19日钢桥面铺装也已全部完成;莲花山1、2号隧道均已顺利贯通,并完成二衬施工。据了解,全线通车后,潮惠高速将成为粤东地区与珠三角之间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预计可以节约车程1个小时以上。

  同时,另一条广佛肇高速(肇庆段)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98.95%,房建、交安等工程进入收尾工作。

  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项目已基本进入交工验收阶段,正全面开展路容路貌保洁、绿化、美化工作。“初步计划在12月28日通车,其中广佛肇高速相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交通集团2016年将建成通车6个项目共567公里高速公路。

  春运有望不再堵

  每年春运期间的密集车流,成为困扰往返粤东粤西地区的市民首要问题,随着粤东方向的潮惠二期,粤西方向的江罗二期、广佛肇高速(肇庆段)建成通车,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

  随着潮惠高速二期建成,潮惠高速全线由西向东贯通惠州至潮州的五个城市,成为横贯粤东片区的新动脉。届时往返粤东地区,除了揭博高速、深汕高速之外,这条全新双向6车道的潮惠高速,将给予司乘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粤西方向罗阳高速已经建成通车,随着江罗高速全线贯通,粤西地区的市民出行也将更为方便快捷。据了解,在江罗高速一期开通后,目前日均车流量已达到7000车次。中山、江门等地前往广西,江罗高速将成为最短线路。从广佛地区前往广西南宁、玉林等地区,除了广梧高速外,与广梧同为东西走向,道路里程相当的全线6车道的江罗高速,将是出行的一个好选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