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550D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广州南沙顺利交付新加坡船东。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R-550D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广州南沙顺利交付新加坡船东。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江珊 通讯员/夏小健 陈佳南)12月16日,国内首座核心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广州南沙造船厂区顺利交付新加坡船东。

  这座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R-550D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可用于海洋油气开采,也是广州建造的首座作业水深达400英尺(约122米)的同类产品,目前全球顶尖水平为500英尺。R-550D的关键设备,如钻井系统、升降系统、滑移系统、电控系统等,均为国内制造,是目前国内建造的首座核心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且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16日,笔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登上了这座“可漂浮的岛”。平台甲板面积达3152平方米,大约相当于半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平台上层层叠叠布满了钢筋结构,其中,三根170.2米(相当于56层楼高)的三角形桁架桩腿直插云霄,格外显眼。“这三根桩腿可将平台稳稳固定在海上作业区,整座平台可上下升降,最大提升重量可达24500吨。甲板上还可搭载570多吨的钻杆,钻井深度可达30000英尺(约9144米)。”中船黄埔文冲海工部部长谢文汉介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