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刘伟)赣深客专广东段(先期开工段)22日在河源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此次动工地段为赣深客专广东境内的先期开工段,位于河源市东源县、江东新区境内,线路自西坑特大桥深圳端向南引出后,分别以义和隧道、古屋场隧道、横岭隧道穿越独鼓嶂、黄茅嶂、梧桐山,止于梧桐山隧道出口,全长15.77公里,其中桥梁总长0.24公里,隧道总长15.1公里,桥隧占比达97%,最长的隧道为横岭隧道,全长7875米。

  据广铁集团介绍,赣深客专广东段其他线路计划2017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工期4年。待与江西段一起建成后,赣深客专向南经深圳北接入香港九龙车站,向北接驳正在建设的昌赣高铁,经昌九、合安九和合蚌铁路,与京沪高铁接轨,成为继杭深高铁之后,连接珠三角与长三角又一快捷的陆上大通道。

  赣深客专建成后,从河源到广州将可节约2/3的时间,有力助推粤东北地区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生活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