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校园欺凌”现象备受关注。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今年集中开展了全市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近期还要求各区教育系统迅速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现象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应急处置预案。

  另外,学生如遇校园欺凌需找心理老师求助,可到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咨询。

  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地址:广州市桂花东路一号广州大学行政楼6楼 热线咨询电话:020-86335333 预约电话:020-86237100

  ■专家

  监管校园欺凌 关键在于校方

  受到校园欺凌后的学生会产生挫折感、自卑感,自信心会降低,如何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心理学会会长叶浩生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问:学生受欺凌后应该怎么处理和欺凌者的关系?还能继续交往吗?

  答:要在保证双方平等的前提下才继续交往。有些加害人在老师、家长的劝谕下,表面上接受了教育,但心里却不以为然。加害人会产生一种“我比你强”的优越感,一旦老师、家长的外力去除后,他们还是会欺凌别人。老师、班主任要把危害性向学生讲明白,让他们知道以武力驾驭别人是很有害的。在学校如何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很关键。

  问:学校、家长应该如何对欺凌者进行教育?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

  答:监管校园欺凌,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学校如何营造氛围,建设公正的校园文化环境很重要。也可以试试把欺凌者带到监狱参观,让他们看到在欺凌的道路上走下去必然会进监狱。还可以采用类似游戏疗法,由心理咨询的老师布设一定的场景,让加害人扮演被害人,感受被害人的感受。只有体验过才能清楚欺凌会带来的后果。

  问:周围的同学看到欺凌行为应该怎么做?

  答:因为学生年龄小、能力有限,所以不提倡见义勇为,应该尽快报告老师。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通讯员 穗教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