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高绮桦)12月28日,广中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江门荷塘至龙溪段)正式建成通车。据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车里程为27公里,起于江门荷塘与顺德均安交界的中兴一路,经过江门荷塘、顺德均安、中山古镇、江门外海,接中江高速,可为沿线居民提供前往中江、江珠高速的快捷通道。

  据了解,广中江高速公路途径广州、中山、顺德、江门四地,路线总长约67.314公里,双向六车道,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江门至广州南沙高速公路,呈东西走向,路线起于鹤山市雅瑶镇赤草村(接佛开高速公路),经江门棠下镇、荷塘镇、顺德均安镇、中山小榄镇、东凤镇、南头镇、黄圃镇,终于南沙大岗镇放马村(接东新高速公路)。而第二部分是佛江高速公路江门段,呈南北走向,路线起于江门市江海区龙溪路(接中江高速公路),总体往北经江门外海、潮连、荷塘,中山古镇、小榄,终于顺德均安镇天连村,与江门至南沙高速公路相交,连接佛江高速佛山段。整个项目的两部分在形态上成‘T’字形,全线设互通立交17处,特大桥27座(其中斜拉桥4座、刚构桥2座),大中桥梁43座,桥梁总长度56.062km,隧道1座,桥梁总长占路线总长的83.28%。

  “该项目是珠三角高速公路路网加密线,是广佛肇和珠中江两大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的快速通道。”该负责人表示,该高速的建成,使江门到佛山市区由现在的70公里缩短至60公里,到顺德市区由现在的62公里缩短至45公里,大大缩短了江门乃至粤西地区与佛山等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增强珠三角地区对粤西地市的经济辐射力、促进珠三角交通一体化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