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曾书琼)除了10类人才可直接入户,在珠海务工满5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直接申请入户,而且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随迁入户珠海,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入户珠海也不再设条件限制。昨日,珠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珠海市政府出台的户籍新政。新的户籍政策无论是准入条件还是入户渠道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调整,市外户口准入条件更加宽松,入户渠道更加丰富,户口迁移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10类人才可直接入户

  这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是前天由珠海市政府正式印发的,其主要内容包括优化人才入户政策、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增加基本条件入户渠道等。

  在优化人才入户方面,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的《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规定,珠海市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用人单位从市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等10类人才可“直接核准”落户珠海。

  同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作为人才使用和评价的主体作用,给不符合直接核准条件但确属企业急需的“业务骨干人员”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市政府定年度总量+市户口准入联席会议审定”的方式引进。

  在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方面,取消婚龄、年龄和身边无子女等限制。比如父母投靠子女,此前需父亲满60岁、母亲满55岁且身边无子女,此后则不再受此条件限制。

  再如夫妻投靠入户,此前需两人结婚满5年,此后也无此条件限制。

  新政还增加了入户渠道,比如将长期在珠海工作和居住的异地务工人员纳入有序入户范畴:在珠海市合法稳定就业满5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将户口迁入珠海市。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