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调整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开行昆明往返广州、深圳动车组,其中广州经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到昆明的时间最少只需6小时17分钟,深圳至昆明最少只需6小时51分钟。

  去年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正式开通运营,1月5日铁路调图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与此同时,云南至广西铁路(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也开通运营,1月5日后,将开行昆明至广州、北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广州旅客乘坐经北海前往昆明的高铁,全程需要8小时52分钟。

  1月5日后,珠三角将安排发往昆明方向的动车组列车17对,分别是深圳北—昆明南2对(含1对延长运行区段列车),广州南—昆明南15对。根据目前公布的票价,昆明南至广州南二等座最低434.5元,昆明南至深圳北二等座最低554.5元。

  目前,广州去昆明最快的一站直达普速列车,需16小时22分。在广州、深圳至昆明的高铁开通之后,“朝品广府早茶,午食云南米线”将成为现实。

  铁路部门提醒,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将有部分列车的运行径路、停靠车站及到发时间等发生变化和调整。有关列车开行和火车票预售的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注意车站和列车公告显示,也可登录广铁集团官方网站、广铁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拨打12306服务电话垂询。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