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5日起,大年初六、初七的返程火车票已经开始售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多达58家平台推出“有偿抢票”服务。向平台支付少则十几元、多则百余元不等的费用,购票者就可以获得平台提供的抢票服务。有市民告诉记者,加价刷票实属无奈,通过12306购票,有时可能因为填验证码等步骤而导致订票失败;但也有市民抱怨,有偿抢票平台不靠谱,各种捆绑销售最后还是没抢到票。

  在广州天河区某网游公司工作的段先生是江西南昌人,原定购买1月24日由广州南开往南昌西的高铁车票回家过年。但无奈该线路车票十分抢手,在经历多次抢票不成功之后,段先生选择了携程的VIP专人抢票服务。

  “我交了66元,然后它就给我一个VIP专人抢票的服务,还算比较幸运,帮我抢到了1月25日的车票。”段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也同样经历了抢票大战,但他只是在12306官方网站上购票,最终抢到了除夕当天的票。今年为了能赶在除夕前到家,他只好选择了加价抢票。

  除了携程之外,途牛、去哪儿、美团等网站均推出了不同的抢票服务,收费少则几十元,多则百余元。有一些网友利用平台的服务,成功抢到了车票。但不是所有的网友都能有如此好运。网友@单车匠说:“我也用了,明明在12306查到有票,用软件就是抢不到,最后还是自己花了十分钟在12306买的。”

  也有网友认为这些抢票平台的加价抢票服务实际上是在捆绑销售。网友@这是个很萌的名字说:“提前预订了专人抢票,预订完了又流量包加速,各种加钱,开售那天还是抢不到,和普通抢票没什么区别。”网友@Penny--N说:“没开票前我就预订了抢票服务,12306没开始售票抢票软件就开始抢。到开票前它帮我刷了2万多回。然而开票后几天它也没有帮我抢到票。”

  对于网络有偿抢票服务,究竟是该引导还是该禁止?不少网友认同加价抢票服务:春运抢票属于特殊时期,票源紧张,尽管加价购票很无奈,但这些平台的确还是帮助民众买到了回家的票。

  然而,有网友质疑抢票软件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认为有偿抢票服务本质上与专门的抢票软件并无差别,所以应当禁止。有网友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平台有偿抢票给予明确规范,保证购票机会公平。

  南方日报记者 邓强

  实习生 方珈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