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晋 通讯员/钟紫薇)东莞塘厦镇一名女老赖欠债300多万元,法院判决生效五年拒不履行。2016年12月14日晚,这名“老赖”的朋友圈暴露了其行踪,东莞市第三法院通过边控措施,成功将其司法拘留。

  2016年8月9日,东莞市塘厦镇的李先生来到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就5宗借款案件申请恢复执行,总标的额为3396350元。据李先生反映,被执行人黄某于2011年3月起先后借了五笔款项,因其逾期不还,他就把黄某和其丈夫刘某告上法庭,法院认为该借款属夫妻共同债务,判决予以支持。

  判决生效后,李先生又向法院申请执行,但法院经调查发现黄某和其丈夫刘某名下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黄某一直逃避执行,法院曾对刘某进行司法拘留,但两人就是不履行义务。无奈之下,法院只好暂时终结执行程序。

  去年下半年,经李先生申请对此案恢复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黄某、刘某夫妇依然无视法院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既不履行判决义务也未申报财产状况。法院后调查发现,刘某名下有一处房屋,现市场价每平方米接近3万元。2016年11月14日,法院依法查封该房屋,随后向社会公布被执行人黄某失信信息,但夫妇俩仍拒不履行。

  就在执行工作陷入僵局时,李先生向法院反映,2016年12月14日,黄某前往香港观看张学友演唱会,还将在现场的照片发朋友圈。执行人员掌握此线索后,果断采取边控措施。2016年12月28日下午,深圳边检传来消息,已成功边控黄某。

  法院执行人员接报后迅速赶往深圳办理交接手续。对于黄某拒不执行的行为,法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在清点黄某的随身物品时,执行人员发现,黄某身上有不少奢侈品,还携带港币51300元、人民币600元,更令人惊讶的是还有一本香港存折,里面显示其有存款140余万元港币。

  在法院强制措施面前,黄某知道自己再无可赖,赶紧联系家属和朋友筹集款项。2016年12月29日下午,黄某和李先生达成和解协议,由其家属和朋友代为履行义务,该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