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佛山两会

  昨天下午,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人大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下简称“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的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1月9日~11日在市政协大礼堂召开,会期两天半。而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10日开幕,正式会期三天。今年两会“重头戏”十足,除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来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外,还将选举产生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等。同时,今年两会还将现新会风、新气象、新要求,如人大会议首次邀请8名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大会将有六成新提名委员亮相等。此外,今年两会将继续刮简朴风。

  文/广州日报记者温利

  人大会议1月10日~12日

  新班子

  将选举产生市长副市长

  昨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梁吉明向媒体发布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的有关情况。根据佛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决定,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10日开幕。1月9日下午代表报到,16时举行预备会议;1月10日9时大会在佛山市机关大礼堂正式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1月11日9时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12日15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闭幕,闭幕后还将举行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正式会议3天,会期3天半。

  经佛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确认,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有387名。本次大会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分别组成代表团,共有5个代表团。届时,会议将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佛山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对未来五年发展提出目标任务。此外,大会还将选举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选举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新会风

  首邀8名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列席

  本次人大会议设置38个旁听席,接受公民旁听会议。大会筹备处已通过媒体发布接受申请旁听报名的消息。为组织好公民旁听,决定委托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等接受报名申请,报名现已截止。

  大会还首次邀请8名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列席,并将组织召开华侨华人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佛山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另据初步统计,目前报名参加采访报道的有22家境内外新闻媒体、近300名记者。

  此外,会议还将走节俭风。梁吉明表示,大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会,会前对会场布置、食宿安排、文具购置、文件印刷等经费开支,严格按照会议类别筹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合理安排各种会议服务保障。会议期间,明确规定与会人员统一安排自助餐,不得宴请和相互之间宴请。开幕会、闭幕会不安排军乐团演奏,主会场外不挂空飘。

  政协会议1月9日~11日

  新面孔

  六成委员为新提名

  昨日会上,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叶平通报了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关筹备情况。经市委同意,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1月9日~11日在市政协大礼堂召开,会期两天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政协委员中,将出现六成的“新面孔”,委员平均年龄48.3岁,其中有4名为“90后”委员。记者了解到,这也将是市政协会议中首次出现“90后”委员。今年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共366名,设29个界别。继续提名的146名,占40%;新提名220名,占60%。

  李叶平介绍称,本届政协委员的安排,结构合理,知识层次高,既考虑了不同界别之间的结构需要,也适当考虑了行业平衡、区域平衡,而且更多更广泛地吸纳一些现代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行业和优势传统行业等领域的中青年杰出人才和业务骨干,同时也注重安排经济、金融、法律、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和知名人士。

  记者了解到,佛山新媒体产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董事长李新良、佛山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新鹏机器人公司总经理秦磊等均被提名市政协委员。

  新要求

  全体委员开会前要专门培训

  今年的新提名委员占六成,为了让委员们尽快进入角色,1月8日全体委员报到后还要进行专门培训。

  李叶平称,全体委员会前培训,在佛山还是首次,往届都是在大会结束后或在会中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委员进行培训。李叶平称,今年委员们培训的内容有三点:一是让委员明确职责和任务;二是明确履职的量化要求及考核办法等;三是明确换届纪律等,帮助委员们尽快进入角色。

  记者了解到,参加政协会议的市领导、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旁听人员共有450多人,其中有80人为列席人员,旁听人士10名。

  会风会纪方面,政协全会从住宿安排、会场布置、文件材料、工作人员、车辆安排等方面做出从简安排,会场不摆鲜花、不设拱门、不超标准用餐。此外,会议还规定会议材料发放使用专用文件袋,不发有纪念意义的箱包。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