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虹 见习记者 曾德顺 通讯员 戴小星) 昨天起,在东莞开车玩手机影响安全驾驶将被记分和罚款了。据了解,此次整治专项行动将持续3个月,主要纠正和查处开车打电话、观看视频、不按规定系安全带、通过灯控路口越线强行超车、随意上下客、抛洒物品、禁鸣路段随意鸣喇叭等影响文明交通的违法行为。

  “我没有打电话,我只是在唱歌。”当执勤交警询问刚刚因驾车途中玩手机而被查处的孙某时,孙某作出如此回答。随后执勤交警在孙某的手机上找到一条长达7分48秒的通话记录,孙某在观看了摄像机记录下的视频之后默不作声,表示承认错误,愿意接受教育和处罚,随后执勤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根据公安部于2013年4月18日颁发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一)》中“关于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的解释: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有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情形的,认定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东莞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确实因工作或生活需要,驾车途中可能需要接听电话的,应配备蓝牙耳机或车载电话。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