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梁涵 潘晓晨 曹丹龄)记者26日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为96岁程老伯完成微创肺部手术,再次刷新了手术年龄高限。目前,程老伯术后病情稳定,今日除夕可康复出院,欢欢喜喜回家团聚过新年。

  主刀医生吴小勤介绍,程老伯既往多次自发性气胸病史,10天前再次因自发性气胸就医,因保守治疗效果欠佳遂转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院后经检查诊断为右侧自发性气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

  由于程老伯已有96岁高龄,基础疾病多,手术存在难度和风险。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医院决定在全麻状态下为程老伯行“右肺大疱破裂切除术+肺部减容术”。19日,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吴小勤只在程老伯的右胸上切了两个1厘米和1个0.5厘米的小孔,比起一般胸腔镜手术2到3厘米的切口更小。术后6个小时,程老伯就能进食和自行小便,恢复良好。

  据介绍,传统的肺部手术需在胸部切口长约15至20厘米,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全胸腔镜下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少等优点。吴小勤说,随着现代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年龄不再是手术的“禁区”,一些患者可以避免“挨刀”之苦,像程老伯这样高龄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治疗,减轻病痛改善生活质量。同时,这对于医生的技术要求,以及医院的团队技术实力要求都更高,患者要寻找专业、有经验的医院专科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