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日闲,天晴的日子,河源市东源县的仙塘公园里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潘育光挥动球拍的身影。这位仙塘镇乒乓球协会的会长已66岁,打乒乓球成了晚年最大的生活闲趣——春节也不例外。

  仙塘公园占地6万平方米,是仙塘镇投入800万元兴建的一处农村公共休闲场所。潘育光在村里活了大半辈子,如今感慨地说,新公园让他和乡亲们跟城里人一样,有了开展文化休闲活动的场地。

  潘育光晚年幸福体验的背后,是仙塘镇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的多年努力。2015年,仙塘镇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成为河源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

  说起这些年创建文明镇的故事,仙塘镇党委书记潘国贵如数家珍。早在2011年,仙塘镇就提出创建全国文明镇,一年后,潘国贵作为广东省两位代表之一,前往湖北省十堰市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当地的市容村貌整治、道德讲堂推广等文明创建活动,让他大开眼界。回来后,潘国贵坚定了与干部群众一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镇的信心。

  最先的尝试是从整治村容村貌开始。从2012年起,仙塘镇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全镇“卫生日”。这一天,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全体镇村干部要一齐上街,清理公共场所的各类垃圾。与此同时,仙塘镇投资2000多万元,在河源市乡镇一级建成首家省级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并组建了65人的镇村环卫清洁队。这一系列实践,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公共场所“脏乱差”的问题,改善了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2012年,仙塘拿下了“广东省卫生镇”称号。

  一年后,仙塘镇正式将创建全国文明镇纳为当年全镇五件大事之一。全镇总投资3000余万元,开始建设仙塘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5个公园。如今,该镇拥有东源县首个镇级公园、首家3D数字影院,所有15个村(居)均建有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场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健身,吃上“文化大餐”。

  在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仙塘镇还组织成立了象棋协会、舞蹈协会、舞蹈队等群众文化活动团队,并分别下拨一定的专项活动经费。在潘国贵看来,村镇开展文明建设,需要善借外力。仙塘镇算不上富裕镇,其在这些年的多方投入,与外出乡贤、老干部提供的信息、资金、技术不无关系。

  最近,不少乡贤在春节期间回乡团圆,村里的乡贤茶话会又要开起来了。“一方面向乡贤们介绍村里去年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听听乡贤们的好建议。”潘国贵说,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对顺利解决资金投入帮助很大。“村镇开展文明建设活动,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如果只做虚功,不可能得到村民和乡贤的长久支持。”潘国贵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书龙 蒋才虎

  通讯员 程学勇 蓝悦 张党生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