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冯进富 华铜)节前,超过70万的车流大军顺利经京珠北韶关境内粤北站出境进入湖南。2月2日,韶关境内再迎来节后的南下车流最高峰,包括地方公路等在内预计超过16万的车流经韶关入粤,再次刷新单日南下车流记录,其中经粤北站及坪石上高速的车流有7万辆次。虽然高速免费结束,但3日的车流状况与2日情况差不多,仍有十多万辆次经韶关南下。

  2月2日,由于车流实在来得凶猛,湖南高速方面不得不在宜章南对南行入口实施交通管制,限制车辆上高速增加堵塞,造成大批的车辆经国道行驶到韶关坪石和梅花收费站扎堆返回高速,韶关交警高速大队立即协调京珠北收费部门,要求收费站控制进站车道,只开一条车道保障车流平稳,从而再一次有力保障了乐广高速和京珠北高速的平安畅通。从湖南高速交警提供的信息和图片看到,从2月2日上午开始,从湖南方向经粤北站入粤的车龙达数十公里。

  据介绍,春运期间,为应付超过道路设计7倍的车流量,韶关高速交警和路政、拯救部门提前部署,全面推行“路警拯救联合指挥执勤”模式,实现了交警、路政队员、拯救队员三方的互相指挥调度,大大缩短了通知协调调度时间,实现了路面突发情况的快速处置,为解决春运道路交通拥堵、预防二次交通事故赢得了宝贵时间。

  负责乐广高速桥隧群路段巡逻的韶关交警高速三大队三中队、四中队春运期间采取“清道夫”轮番作业的方式,4组交警+4组路政+1组拯救一组一组往前扫,确保路面各点段都必须有人,随时应对突发交通事故,避免隧道群动弹不得。

  据悉,春运以来,韶关交警高速一大队、高速三大队针对两条高速“海拔高,长下坡危险、桥隧多、互通多,常年有雾”的现状,认真总结历年抗冰和疏导大车流的经验,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应对高速公路山区路段恶劣天气和大车流的基本做法:通过分段精细管理,保重点疏节点;快速处理事故,及时清障保畅;联合勤务协作,联动应急处置;强化诱导服务,科学均衡路网流量等多项主要措施,只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大车流对辖区高速公路安全通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