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赖小琴 莫文辉 王雯倩)近期,肇庆市政府印发通知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落户肇庆的条件,并正式取消积分入户制度。至此,入户肇庆可以说是“零门槛”,创全省先河。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负责人介绍,1月4日,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各地公安机关已全面贯彻执行。此次的肇庆户籍制度改革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放宽租赁居住人员入户条件。只要租赁合法稳定住所,持有居住证并连续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人员,经过业主同意,本人可以在租赁房屋所在地或租住地社区集体户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亲属可以办理随迁。入户条件放宽到这样的“零门槛”,在全省属于先例。

  据介绍,自2010年元旦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该市按照《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对流动人口执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政策,有效保证了该市流动人口都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

  自2016年1月1日起,该市按照国务院推行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进行操作,规定流动人口在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持本人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并在半年以后凭身份证、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申领有效期为一年的居住证。

  这意味着,只要流动人口到该市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并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了登记,半年以后就可以申领有效期为一年的居住证,并申请入户肇庆。

  此外,在2010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肇庆市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农民工积分入户条件作出了详细规定。到了2013年,该政策将积分制入户范围扩大到全部流动人口。

  而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6年里积分入户总数超过了两万人,且每年的入户数量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肇庆每年的户口迁出数量均高于迁入数量。随着户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以及凭着肇庆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配套政策的完善落实,市公安局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落户肇庆,成为真正的肇庆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