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东平隧道昨日6时前恢复正常使用。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佛山东平隧道昨日6时前恢复正常使用。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新闻追踪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陈昕宇、李贤)佛山首条过江隧道在投入使用20天后,前晚,隧道公路东孔(由佛山新城至禅城方向)顶板发生渗漏水,现场封闭一条车道进行抢修。经初步检测分析,隧道漏水因接水槽堵塞导致,建设方称不涉及安全问题。截至昨日凌晨2时,隧道漏水情况已完全修复。

  东平隧道是亚洲首座在河道中游S型弯道处修建的沉管隧道。隧道所处的汾江路南延线一期工程,与同址的地铁广佛线二期工程合建,采用同一沉管隧道穿越东平水道。建设方昨日通报称,本事件不涉及公路隧道结构安全,地铁隧道未发现渗漏及其他异常现象。

  现场:施工人员深夜抢修

  前日,广州日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18时许,东平隧道发生漏水事故,警方已经将该隧道双向6车道封闭。从报料人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隧道内正在漏水, 交警和工作人员已在现场。

  前日23时40分许,记者赶到东平隧道,此时该隧道禅城往佛山新城方向已经解封,从入口处可看到,对面的隧道内,有工作人员正在施工。23时56分,记者步行进入隧道内,在离事发地点100米左右的路面上,还有几摊水迹未干。走近时,可以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

  记者观察发现,漏水的地方为隧道顶板金属槽处,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现场情况以及有无危险时,其中一名工人回答称,“正在施工,没有什么危险”。

  回应:堵塞致漏水不涉安全

  东平隧道工程建设方代表、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前日19时许,东平隧道的监控设备检测到有漏水情况并触发警报。事发后,东平隧道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负责人紧急赶往现场,组织施工人员对隧道进行检测和抢修。截至昨日凌晨,工程建设方代表称,初步断定隧道内漏水是因为接水槽堵塞造成。发生漏水的具体位置位于东平隧道北岸(禅城段)公路东孔岸上主体结构沉降缝处。而事发原因,则是由于该处沉降缝接水槽发生堵塞,经长期水压和水量的积蓄,最终积蓄水从接水槽南侧(低位)溢出。

  建设方代表称,这一问题对隧道的安全不会产生影响,并且暂未发现有其他情况。“目前经过抢修,接水槽已经被疏通,漏水的问题已经初步得到解决。”

  此次隧道出现漏水现象,是否会对广佛地铁南延线造成影响备受关注。昨日凌晨2时05分,地铁公司和隧道建设、监理方对隧道进行彻底检测后表示,接水槽堵塞情况已修复,不会对广佛地铁安全产生影响。

  此外,隧道昨日6时前解封,恢复正常使用。

  (报料人:陈先生 奖金:80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