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春季来临,新一轮的狂犬疫苗免费接种即将展开。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东莞有数万人次被狗、猫等动物所伤,去年这个数字达到8.35万人次,其中97.98%的人接种了狂犬病疫苗。而2000年~2016年,东莞共报告133例狂犬病,其中132例狂犬病患者死亡,其中有1例是当事人在被咬伤后全程接种了狂犬疫苗,最后仍发病死亡。

  生活越来越好,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一不小心被狗、猫抓咬伤后,要不要去医院处理伤口、打疫苗则让不少人纠结。但事实上,即使被动物伤了之后有接种狂犬疫苗,最后也可能发病死亡,所以真的不能掉以轻心。

  去年逾8万人次被犬猫所伤

  “我家的猫从没有外出玩过,我被它抓破了皮,应该没事吧?”家住南城的王先生曾犹豫过要不要接种狂犬疫苗,经过一番思量,最终还是去了南城医院。医生帮他处理了伤口,然后让他去注射狂犬病疫苗。疫苗前后要打5针,持续近一个月,总花费近400元。

  记者了解到,包括南城医院在内,目前东莞共有56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每年被动物抓、咬伤的患者,在东莞数量众多。

  东莞市疾控中心统计显示,狂犬病暴露后(即被动物咬伤或抓伤)的就诊者从2000年的27187例逐年增长到2007年的58822例,之后维持在每年5万到6万例的水平,而2015年这个数字为6.8万人次,2016年则达到了8.35万人次。

  统计还显示,2000年至2014年这15年间,东莞狂犬病暴露伤人的动物,犬占70.49%,猫占15.50%,老鼠占12.83%,其他动物占1.18%。也就是说,千万别以为不是被狗咬的,就不会得狂犬病,只要被动物伤了,必须去医院处理。

  东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发现,2000年至2016年,这17年间东莞共报告133例狂犬病,其中2000年~2014年之间报告的132例狂犬病患者均已死亡。

  疫苗接种率超过98%

  东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狂犬病暴露6.8万人次,其中99.19%的人接种了人用狂犬病疫苗,2016年东莞狂犬病暴露8.35万人次,其中97.98%的人接种了人用狂犬病疫苗。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在研究2000年~2014年这15年间东莞的狂犬病暴露情况时发现,就诊者的伤口处理率一直维持在87%以上的水平,疫苗接种率也都超过了98%,只有免疫球蛋白使用率从2003年的1.17% 缓慢上升至2014年的20.02%,主要原因是免疫球蛋白价格昂贵,很多人就不想注射了。

  然而,即便是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也并不能确保万无一失。市疾控中心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上述132个因狂犬病死亡的患者中,有10人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其中9人未完成狂犬疫苗全程接种,但有1人,全程接种了狂犬疫苗,也注射了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包括免疫球蛋白),但未按相关要求足量注射。

  家有汪星人或喵星人

  带它们去免费打疫苗

  从2006年9月开始,农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狗和猫实行首次强制、免费狂犬疫苗接种;此后,每年实行春秋两季2次强制、免费免疫,2007~2014年,全市犬和猫的狂犬疫苗免疫接种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水平。

  进入春季,马上又到新一轮狂犬疫苗的免费接种时间。近年来,东莞每年两次对全市犬猫的饲养情况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以村(场)为单位为每一只犬猫建立电子档案,同时,狂犬病防控工作也被纳入政府行为。

  专家提醒,如果家里养了狗、猫等宠物,最好就趁此机会带它们去接种免费疫苗。宠物接种疫苗是防止人被咬伤抓伤后患上狂犬病的重要预防手段。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