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安装成功

  央视网消息:正在建设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迎来重大节点,经过25个小时的浮运安装,海底隧道的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成功安装。至此,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33节沉管全部安装完毕,已建隧道总长达到5652米,距最终合龙仅差12米。 

  全长5664米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安装而成,包括28节直线段沉管和5节曲线段沉管,从东西人工岛两端相对安装。E30沉管长171米,整体呈梯形,是位于海底隧道合龙口的东侧,是保证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线成功安装的最后一道关口,精度要求前所未有。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是所有33个沉管里面限制条件最多的一个,它的高程、平面轴线对它有很高的限制,如果不能按照我们想象的位置定位的话,到时候就很难调整了。在33个沉管中,它应该叫“一锤定音”,从某种意义上它控制了我们的施工精度。

  6日早上,E30由13艘大马力拖轮、10艘海事警戒船护卫,在安装船队拖带下驶往13公里外的施工海域,经过7个小时的海上浮运安全抵达系泊区。随后快速完成系泊转换、舾装件拆除、拉合系统安装等各项工作,在对现场海况、基床回淤、人员状态、船机设备等条件进行再次确认后,进行灌水下沉施工。

  E30按照每分钟30厘米的速度匀速下沉,为了精确控制下沉中的姿态,每下沉5到20米就停下,通过沉管内和安装船上的检测系统获取实时数据,随时调整沉管下沉姿态。经多轮复核、调整,今天早上8点半,E30沉管在海平面以下30米处与已建成隧道精准对接,轴线、纵坡、艏尾高差等各项关键指标均满足设计标准。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整个过程是最近这几节沉管安装最顺利的一次,对整个工程来说是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沉管的安装过程,应该是国力的体现,运用了很多大国重器装备,还有很多跨行业的集成,应该为我的同事点赞,更应该为我们的国家点赞。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对接而成,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海域横穿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最大安装深度超过45米,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特别高。自2013年5月1日开始进行首节沉管安装施工以来,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建设者先后攻克深水深槽、强回淤、大径流等世界级难题,成功应用沉管浮运沉放窗口保障系统、沉管对接窗口保障系统、运动姿态实时监控系统等八大保障系统,完成33节沉管的成功对接。同时最终接头钢结构也于今天运抵珠海,完成灌浆作业后,将选择合适窗口期安装沉放,从而实现海底隧道工程的贯通。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由世界首创的桥岛隧集群组成,桥梁工程已于去年贯通。全线通车后,珠海到香港的交通时间将由现在陆路3小时以上、水路1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首次实现珠海、澳门与香港的陆路对接,西端与京港澳高速和国家高速网并网,东侧通过大屿山公路连接香港区域路网。(央视记者 李伟代 梁博)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