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停车配套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合理的停车配套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
私家车越来越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私家车越来越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
东莞汽车保有量也突破200万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东莞汽车保有量也突破200万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近日,省内多个城市的2016年汽车上牌量陆续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广深佛莞四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974万辆,直逼千万大关。尽管广深限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车消费,但总体看来全省仍保持迅猛增长的势头。省内已有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其中,在过去两年,惠州的汽车保有量更是“翻了一番”。

  那么,省内哪个城市的汽车最多?哪个城市的市场最火?众多“百万车城”不断地涌现,又将给我们的出行和道路规划带来哪些思考和启示?我们一起来看看。

  火 惠州两年保有量翻番

  根据各地车管所数据,2016年全省销量冠军城市东莞的汽车上牌量达46.2万辆,亚军佛山上牌量为28.2万辆,惠州则成为去年广东车市最大的黑马。来自惠州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惠州2016年汽车上牌量保持31%的高增长。惠州在2014年底汽车保有量仅为47万辆,而到2016年底,惠州汽车保有量已超过80万,两年保有量翻了近一番。上牌量最多的东莞自然也是这两年最火的市场之一。2015年,东莞全年的汽车上牌量达到了32.28万辆,比上年增长了49.4%。在2015年保持大幅增长的同时,2016年东莞上牌量继续保持45%的增幅,上牌量逼近50万辆,单年上牌量仅次于深圳2014年创下的55万辆这个全省历史最高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的汽车版图中,惠莞的增幅与佛山形成鲜明的反差。数据显示,2016年惠州以近26万辆的上牌量,直逼占据广东上牌量亚军5年之久的佛山,排名第三。佛山去年上牌量出现2.08%的下跌,惠州今年如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很有可能超越佛山。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惠州和东莞的汽车上牌量远高于省内乃至全国的增长水平,2015年新车上牌量同比增长率达到131%。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惠州本地的购买力在不断释放。此外,惠州2016年新车注册数据中,约有三分之一为“双外”,即外地购车后来惠州上牌,以及外地人在惠州购车并上牌。

  猛 广深佛莞车辆逼近千万

  去年,广东新增两个200万汽车城。2016年5月,东莞市汽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成为全国第16个汽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的城市。去年底,佛山成为全国第18个进入200万车城的城市。截至去年底,在全国18个200万汽车城当中,广东占据4个席位,成为全国200万车城最多的省份。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新车上牌量高达2752万辆,汽车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分别以318万辆、230万辆、224万辆、202万辆,排名全国第5、第12、第14位和第18位。由此得知,这四个城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974万辆。由于2016年佛莞汽车保有量激增约60万辆,据此推算,今年广深佛莞汽车保有量破千万已无悬念。

  慢 部分城市高峰时段车辆时速变慢

  记者统计发现,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上牌量前三的东莞、佛山和惠州,汽车保有量同比去年分别增加了约38万、25万和20多万,保有量增加之和就超过80万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各城市中心区的拥堵均明显加剧。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和2015年度交通拥堵报告,省内排名前七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珠海、惠州、东莞、中山。其中,佛山、深圳、珠海不仅排名上升,延时指数、平均时速等,都显示交通拥堵比去年更加严重。

  以佛山为例,全国拥堵排名比去年上升了4位,位列2016年榜单第20位。2016年佛山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806,高峰平均时速为24.945km/h,正常驾车通行30分钟的车程,驾车时间需要超过54分钟。然而,2015年佛山全年高峰拥堵指数仅为1.695,高峰平均时速为27.71km/h。在季度榜单中,佛山2016年第二季更是进入全国前十,排名第十位。记者留意到,尽管有部分城市在全国排名有所下降,但上述提及的城市高峰平均时速,与2015年相比都变慢了。

  车市观察

  1.谁将成下一个百万车城?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18个城市超200万辆,6个城市超300万辆。在广深佛莞之后,谁将成为广东下一个百万车城?

  惠州市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预测,预计今年惠州汽车上牌量将达到30万辆,届时惠州汽车保有量将破百万。中山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山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14万余辆。其中,总量控制的摩托车数量为32万辆,汽车保有量约为82万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山和惠州的汽车保有量都超过80万辆,今年均有可能进入百万车城。而汽车保有量紧随其后的江门、汕头等城市,进入百万汽车城预计或需2~4年。

  来自江门市国税局根据车辆购置税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江门年度新车上牌量首次突破10万辆。江门市爱车协会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门去年汽车保有量达62.88万辆,江门成为继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后,省内第7个汽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的城市。按照省环保厅去年10月发布的2015年广东省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汽车保有量为1461.2万辆,比2014年增加11.4%。汽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的城市已超过8个,保有量排名顺序依次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门和汕头。记者近日从汕头相关部门获悉,汕头去年新车上牌量每月稳定在3000~5000辆之间。截至去年12月20日,汕头汽车保有量约为56万辆。

  2.佛莞会限牌吗?

  在广州限牌背景之下,如果近期佛莞不出台相关限牌举措,东莞和佛山保有量超过广州,或已成定局。按照目前保有增量,东莞预计今年年中汽车保有量将超过广州。对比广州限牌时242万辆和深圳限牌时314万辆,佛莞保有量数据正在逼近广州当年限牌时的水平。佛莞是否会限牌?记者从两地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并没有限牌相关消息。佛山市市长朱伟在今年1月底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首先还是要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佛山还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通接近200条断头路,让路网更加畅通,“佛山要不要限牌,市政府也在研究这个事情。”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广深限牌后并未大面积限入,加上佛莞属于广深最直接的辐射区域,佛莞的不少车辆在广州或深圳长期使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佛莞是否限牌还无定数。

  3.污染物排放在降

  减排还有多大空间?

  随着汽车数量的高速增长,广东通过新车排放升级、淘汰黄标车、油品升级等举措,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

  2015 年12月31 日起,珠三角九市提前执行机动车国V 排放标准,广东也成为全国首个提前实施国V汽车排放标准的省份。广东2015年和2016年分别淘汰黄标车56.6万辆和15.17万辆。数据也显示,最近几年间广东机动车污染排放明显好转。以2015年为例,广东汽车保有量比2014年增加约150万辆,但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从2014年的325万吨,下降到2015年的293.5万吨,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均明显下降。

  记者获悉,在过去两年间,广东车辆污染物排放已有效减少,然而环保标准的提升空间已非常有限。因此,激增的汽车保有量必然增加排放。从防控来看,有必要加强对路面高污染车辆执法力度、油品的抽检等。

  4.购车数量受哪些因素影响?

  从数据来看,经济发展情况和常住人口数量,是影响购车的两大主要因素。根据省统计局和各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5年底,广东常住人口为1.08亿人。庞大的常住人口数量,是支撑汽车消费的关键。外来人口占比高的中山、东莞等城市,汽车消费力都惊人。

  省统计局的人口数据显示,常住人口继续向珠三角特大城市聚集。如果常住人口没有发生较大改变的前提下,未来广深的辐射区域仍将是汽车消费的热点区域,东莞、惠州、佛山等市场仍会保持较高的销量。但类似珠海、佛山等常住人口汽车占比已接近1:3的城市,增长会趋于平稳。

  在车价不断走低的背景下,人口基数较大、机动车保有量较大的城市更值得期待,摩托车转化会为汽车带来巨大的市场。其中,江门、茂名、汕头的汽车消费力有望强势增长。另外,肇庆和清远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消费力会比粤东粤西粤北等城市更有潜力。

  车的启示

  2000年末,广东省汽车保有量仅为172.91万辆,15年过后,广东汽车保有量激增了7倍多,变成了1461.2万辆。同时,此前汽车中以货车、客运车辆为主的结构已彻底改变,如今私家车占比已接近汽车的九成。过去几年,广东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末,广东汽车保有量为799.3万辆。仅用6年,广东汽车保有量又翻了一倍,保有量已超过1600万辆,对城市道路和停车配套等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道路规划应有足够提前量

  为破解拥堵, 广深佛莞纷纷采取了各种举措,包括道路扩建和打通断头路、城市主干道快速化、大型楼盘不能封闭需合理布局市政路等。

  以中心城区规划大型封闭小区为例,大型小区庞大的车流,会导致小区出口与市政路交汇处出现严重拥堵。而佛山新城规划的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保利东湾项目,新建社区通过分成8个组团,由三纵五横共8条道路,保证了这个大型社区内的车辆实现车辆快速通行。

  当前,广深佛莞后期对道路扩建和快速化的思路,值得在中小城市的道路规划中借鉴。与其日后艰难扩建,不如在打造的新城中,多规划更多的城市一级干道。在汽车大量普及的今天,顺应车辆出行的需求进行道路规划,已显得尤为必要。

  停车配套应借鉴各方经验

  除了拥堵,停车的问题同样需要通过超前规划进行解决。当前广州和深圳,为缓解城市的停车压力,只能采用价格杠杆的方式。广州中心城区商业配套停车场和咪表停车场收费每小时16元,停一天最多要交128元。城市商业中心的配套、公园、医院、行政服务中心等,提前规划大规模的停车场,已成为三四线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道路规划的同时,也需预留足够的空间提供路边停车位。此外,针对学校等车流较多的地方,应在道路设置上考虑汽车短暂停放的需求。

  住宅停车配套也显得尤为必要。目前,佛山新建小区的停车位与住宅的配比,已高达1.2:1,部分小区比例甚至达到1.6:1,而在有些城市这个比例仅为1:3甚至1:5。

  打好公共出行组合拳

  如今,广州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六成。在广州,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放弃驾车出行。公共交通配套是否完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驾车或者购车的选择。佛山、东莞等城市也在推进地铁的建设。

  随着共享自行车进入佛山,佛山公共自行车也开始探索引入新的技术,让公共自行车的借还更加便利。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在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地段,提前规划或预留大型公共自行车的停车位。在道路规划的同时,应在人行道预留方便安全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在十字路口增设自行车通行的斑马线等。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打好公共出行的组合拳,能在一定程度改善市民用车习惯,缓解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