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小淇在洗衣服。杨世华 张俊 吴德 摄11岁小淇在洗衣服。杨世华 张俊 吴德 摄

  近日,一则《阳西孝女照顾患病养父》的新闻经阳江本地媒体报道后,感动了不少人。

  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陇石村委会会楼村11岁女孩郑小淇,出生时被父母遗弃,幸得养父一家收养,9岁时养父患病不能自理,她为报养育恩,婉拒前来认亲的亲生父母,留下来照顾养父,她以最为朴素的方式践行着“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

  “爸爸和奶奶对我很好”

  村里人都说,郑小淇一家是全村最困难的,家里只有小淇和其养父郑兴尚两人,其养母早在2010年郑兴尚生病时便离家出走,小淇的奶奶也在一年前不幸离世。

  2006年,刚出生的小淇被遗弃在程村镇卫生院,恰好当时同村农民郑兴尚妻子因流产住进了卫生院,未能生养的郑兴尚夫妻于是收养了小淇。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郑兴尚因高血压瘫痪在床,其妻不久后离家出走,当时4岁的小淇和瘫痪的郑兴尚全由郑兴尚80多岁的老母照料。2015年春节,小淇90岁高龄的奶奶也一病不起,当时年仅9岁的小淇一边照料父亲,一边照顾奶奶。

  2012年,小淇亲生父母曾找上门来,希望将小淇接回身边。当时靠奶奶照料的小淇得知了自己被抱养的身世,和养父一家感情很好的小淇婉拒了亲生父母的要求。

  “爸爸和奶奶对我很好,照顾他们是应该的。”小淇说,虽然家境不好,但奶奶和爸爸非常疼她,看到别的小朋友骑自行车,郑兴尚也从微薄的五保金里省出两百元,托人从镇上给小淇买回一辆自行车。小淇的鞋子破了,郑兴尚看到后就给她去买新的。2016年,小淇过10岁生日,郑兴尚还专门托人买了蛋糕,“这是我第一次吃蛋糕,也是奶奶陪我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小淇说。

  照顾父亲还不影响学习

  9岁的小淇以她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照顾家里两位病人的重任。奶奶去世后,小淇边读书边悉心照顾养父,已然是个小大人。

  郑小淇的一天是这样的:早上6时就起床煮粥,煮好后端一碗给坐在轮椅上的父亲,自己吃完后便去上学;中午放学回来去村上的市场买菜回家,给家人做饭;下午放学后是小淇一天中最忙的时间,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烧热水给父亲洗漱,然后再写写作业,通常会忙到晚上10时。

  “有时看到小淇太累,我也会帮她打下手,坐着轮椅到厨房帮她洗菜、做饭。”郑兴尚说。

  “别的小孩都有人疼有人爱、快乐成长,而小淇要照顾我。我只希望小淇能快点长大,考上大学我就心满意足了。”郑兴尚眼睛有些湿润。

  虽然照顾家人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并没有影响学习,家庭现状反而激励她更加用功读书。小淇现在阳西县程村镇中心小学陇石教学点读五年级,据该教学点负责人曾广启介绍,小淇是学校的少先队干部,很有责任心,经常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也很好。据班主任王明奋介绍,小淇经常主动打扫公共卫生,很懂事。“有时她会和我说父亲近几天身体不好,要多花时间在家照顾,课程落下了请老师帮忙补补,我给她补了之后,她很快就能跟上来,很聪明。”王明奋说道。

  阳江当地政府、村委会、学校、爱心人士都给了小淇一家莫大关爱。镇政府、村委会为小淇父亲办理了五保户,每月固定发放五保金,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阳江市服装鞋帽行业商会将小淇一家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已筹资9万余元为小淇一家建了一处50多平方的新房,商会还不时捐款捐物,改善小淇一家的生活条件;听闻小淇孝敬父亲的事迹,有爱心企业家表示,小淇以后上学费用由他们筹集,解决了郑兴尚的后顾之忧。

  由于被抱养时未办理手续,小淇目前仍是黑户。当地镇政府及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已迅速入户,正在为小淇办理入户手续。

  南方日报记者 杨世华 张俊

  通讯员 张文秀 吴德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