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十一届省委十四轮巡视工作已结束,12个巡视组对36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都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日前,南方日报独家公开了第一至第四,第六至第九巡视组反馈情况,现公开第十、十一巡视组反馈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

  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置力度不够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有的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建存在一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仍需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置力度不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管理不严,“四风”问题有反弹倾向。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管理漏洞,廉政风险依然存在。落实党管干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抓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要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存在“近亲繁殖”“带病提拔”问题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淡薄,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党的建设有所缺失,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建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有待进一步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缺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存在“近亲繁殖”“带病提拔”等问题。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要坚决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广州航海学院

  公款吃喝旅游等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抓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班子担当精神不足,凝聚力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建责任落实力度不足,学生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亟须加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五是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有领导利用上班时间打高尔夫球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严重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纪委的监督责任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的领导利用上班时间打高尔夫球,存在节假日公车私用的问题,有的领导违反规定接受宴请,院领导存在多占公有住房的情况。有的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个别领导违反规定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违反招投标规定,实训中心工程存在违规问题,科研和学术存在腐败问题,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管理混乱。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使用干部以人划线、任人唯亲现象。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抓好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掌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存在较大权力寻租空间

  问题:

  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欠缺,民主决策意识不强,推动重大决策论证、引导、形成共识不够。党的建设缺失,理论学习制度流于形式,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主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不够。国有资产监管不严,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校企合作存在较大权力寻租空间,铺张浪费、滥发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存在任人唯亲、干部长期不轮岗、中层干部换届方案执行不到位、违规设置机构和超职数配置领导岗位等问题。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钟落潭新校区建设违规问题突出

  问题:

  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一言堂”问题严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重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节假日公车私用,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违规购买理财产品,科研和学术腐败等问题。钟落潭新校区建设违规问题突出,有的设备采购招投标违法违规,汽车驾驶培训项目涉嫌利益输送。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提拔任用干部存在“小圈子”问题,教职工招聘“因人设岗”和“暗箱操作”。

  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意见建议:

  一是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三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要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通讯员】粤纪宣 吴计政 杨柳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