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原位于巴士海峡的热带扰动云团于22日08时加强为热带低压(7级),其中心位于深圳市东偏南方约69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我省中东部沿海,23日早晨到中午以热带低压级别在珠海到惠来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另外,南海西北部的热带低压(6级)将以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以热带低压级别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22日-24日,我省南部沿海市县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海北部海面、我省沿海和海面风力6级~8级、阵风9级。目前南海有两个热带低压活动,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不确定性较大,请密切留意并做好热带低压的防御工作。

  一、实况

  21日白天到22日早晨,受副高边缘不稳定影响,我省中南部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出现了分散阵雨。据统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湛江吴川市浅水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55.2毫米,另有38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21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较20日上升了1~4℃,具体分布为:粤北、珠三角中北部和云浮北部市县介于34~36℃,其余市县介于31~34℃,其中清远连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6.5℃。

  二、热带低压动态

  原位于巴士海峡的热带扰动云团于22日08时加强为热带低压(7级,15米/秒),其中心位于深圳市东偏南方约690公里(北纬20.9度、东经120.5度)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气压1000百帕。预计,这个热带低压将以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我省中东部沿海,23日早晨到中午以热带低压级别在珠海到惠来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22日08时,南海西北部的热带低压位于海南琼海东偏南方约26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7.8度、东经11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12米/秒,约43公里/小时),中心气压1004百帕。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后穿过海南岛,并于24日夜间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东北部沿海,强度逐渐减弱。

  三、天气预报

  预计,22日-24日,我省南部沿海市县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海北部海面、我省沿海和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级~8级阵风9级;25日雨势减弱。22-25日粤北有35左右高温。具体预报如下:

  22日,粤西沿海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的中北部市县34℃~35℃,其余市县30℃~33℃

  23日,粤东市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其余市县、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34℃~35℃,其余市县30℃~33℃。

  24日,粤西市县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北市县33℃~35℃,其余市县28℃~33℃。

  25日,粤西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最高气温:粤北市县34℃~36℃,其余市县30℃~33℃。

  四、关注和建议

  1.南海北部、我省沿海和海面风力加大,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海边和岛屿旅游要注意安全。

  2.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密切关注。

  3.南海热带气旋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目前南海同时有两个热带低压活动,不确定性较大,我局将密切监视热带低压的动态和对我省的影响,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4. 天气炎热,请注意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