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港口旅客、车辆返程仍处在高峰期,相关部门积极疏导客流。目前港口旅客、车辆返程仍处在高峰期,相关部门积极疏导客流。
目前港口旅客、车辆返程仍处在高峰期,相关部门积极疏导客流。目前港口旅客、车辆返程仍处在高峰期,相关部门积极疏导客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关家玉 通讯员徐武、向勇刚摄影报道)雾锁琼岛,海口大堵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昨日,海口市政府继续发布提示称,尽管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港”正常通行,但港口外道路过海车辆不断增多,市区交通压力仍较大,建议在当天下午2时前,旅客可选择从新海港过海。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港区内候车需要6小时以上。据铁路部门消息,昨晚23:00,受浓雾影响,琼州海峡再度停航。海南铁路部门表示,在天气正常、通行情况良好的情况下,粤海铁轮渡的图定航班为14对,将加快疏运滞留的车辆出岛,预计明天起,航班将可恢复正常,可满负荷投运, 港口客流车流恢复正常。    

  铁路部门提醒:春节假期已经结束,目前港口旅客、车辆返程仍处在高峰期;同时,因铁路港口还需承担进出岛客货列运输任务,票源车位比较紧张,其中南港0点至8点间、北港18点至次日凌晨2点间票源车位相对比较充裕,请选择铁路港口出行的旅客朋友,密切留意气象变化,出行前最好提前拨打咨询电话了解航班动态,错峰出行,避免耽搁行程。

  关注

  粤琼要修跨海通道?

  一直在论证

  此次大堵也给城市建设抛出了一个议题,那就是在琼州海峡之间是否要修一条跨海通道?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2月14日出版的《海南日报》上,一篇名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认为:跨海工程具有尽快实施必要性》的报道称,西线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作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首选方案,那时候琼州海峡的跨海方式“敲定”的是桥梁。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谭忠盛:因为西线海水相对比较浅,大多为40到50米之间,最深的地方是60多米,所以在西线建桥梁相对比较好。但是西线距离比较长,而且对于桥梁来说,它有它的优点,比如桥梁在通车以后,行车条件比较好。另外一个,它可以公铁两用。但是对于大桥来说,也有弊端。比如,琼州海峡大雾天气每年大约有20多天,再加上台风和大风,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建设大桥是不能够实现全天候运营的。但是如果建设隧道的话,它可以避开这样的缺点。

  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中提及,2018年以后开工建设沈海国家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全长30公里,预计投资1400亿元。与此同时,国家铁路局也开始立项,对琼州海峡铁路跨海工程隧道建设方案进行研究勘测。“如果是隧道,从技术来说,应该是可行的。”谭忠盛说。

  尽管如此,也有专家表示,修建跨海通道还需要更多角度的论证,并不是能修就修。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表示,若通过单纯用以旅游,那么季节性的旅游车流量有限,难以支撑其使用率。另外还要从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角度出发,做综合性和战略性的论证。

  由于机票价格高昂,选择水路返粤成为不少旅客首选;而随着大雾锁城、港口停航,不少私家车、长途大巴堵在路途上超过30小时,部分旅客们的吃喝拉撒都在路上。在海口“大堵”期间,本报全媒体记者和朋友也都亲历了一次返粤“囧途”。

  经历1

  白天堵路上

  晚上就地搭帐篷   

  今年春节,佛山本地媒体人黄女士约好友人来了一次休闲的“海南之行”,“我们年初一从广东开私家车出发,一路畅通过海到达海南西岸。”

  不过,让黄女士没有想到的是,返程并不如去程一样轻松。大年初五(20日),黄女士从出发港口回到佛山的家,花了超过30个小时。“我们很早就出发,当时知道了路上会很堵,但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黄女士说,通过朋友圈、车载广播了解到,由于大雾弥漫,港口前车辆很多。

  “晚上8点,车辆一直堵在滨海路上,一点都不动,前后无法挪移。”黄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休息,黄女士和朋友干脆在路边支起帐篷来休息。“帐篷是在海边休息用的,没想到还能用在这里。”黄女士说。

  凌晨3点左右,黄女士的车终于“挪”进了秀英港里,可“堵”仍未结束。车子开进了客运船中,黄女士一行人也安全上了船,但是由于大雾弥漫,靠港船舶何时启航并未明确告知,黄女士一行人在船上等待超过4个小时。“在船上,我们心情很焦虑,靠聊天、睡觉打发时间,手机的电池也不够用,有种‘弹尽粮绝’的感觉。”黄女士说。

  第二天早上8时,客运船启航,到了下午3时才靠入湛江海安新港。黄女士说,由于大雾天气影响严重,船走一阵、停一阵,速度极为缓慢。

  经过了超30小时,黄女士一行人终于回到佛山的家。   

  经历2

  为登船排队数小时

  从琼返粤用时28小时

  在海口“大堵”期间,本报全媒体记者也经历了一次拥堵。

  由于机票价格高昂,早在大年初二时,在琼过年的本报记者就“抢”下了一张价格340元的过海长途客运大巴票。大年初七(22日)中午过后,记者从家里出发,目的地是位于秀英港前的港口客运站。在临近秀英港前,由于交警对附近道路的交通管制,记者只好下车徒步前往客运站。粤、豫、鄂、青……记者一路看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私家车、房车“挤”在路上,而道路两侧,有临时搭建的公厕以及爱心供给站,以保证堵车旅客的吃、喝、拉、撒。

  而在港口客运站内,多是积压、滞留的返粤旅客。由于过岛的客运大巴采取“车不过海”的管理方法,购买客运大巴票从琼到粤的旅客,需要人先过海,再在湛江搭乘长途大巴前往目的地。

  那么,购买相应班次大巴票的旅客如何过海?这要靠车站现场的“对接人”。由于旅客数量较多、气氛嘈杂,在客运站里有各班次的“对接人”手持信息牌大声喊客,旅客此时需“耳听八方”,找到手持与自己购票信息一致牌子的“对接人”方可带路过海。

  晚上8时,记者找到“对接人”,并被带入秀英港口。由于等候登船的旅客数量实在太多,为了有序安排旅客安检、登船,港口管理方在客运站前用隔离的围栏,对人流进行多批次分流。记者体验获悉,为了安检登船,排队过程用了近4小时,不少旅客站累了索性坐在行李箱上。

  次日凌晨1时,记者成功通过登船。由于当日海上大雾消散,记者在凌晨4时左右顺利到达湛江的海安新港。随即早上6时,记者登上了至广州番禺的客运大巴。在晚上7时左右,经历了沈海高速部分路段堵车后,记者到达广州番禺客运总站。

  最后当记者再度转车从番禺出发到达顺德大良时,已是晚上8时。记者体验获悉,这一“囧途”前后共历经了28小时,比正常走陆路、水路往返琼粤的时间多出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