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27日,继母投毒杀害3岁继子案在镇江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图/视觉中国去年12月27日,继母投毒杀害3岁继子案在镇江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图/视觉中国

  女子网购刷鞋粉 毒杀继子获死刑

  新京报讯 (记者王煜)因与丈夫前妻产生纠纷,江苏省丹阳市一名继母,通过网购含铅刷鞋粉,两次采取包括掺入饮料中、撒向玩具等方式,对时年仅3岁的继子进行投毒,并导致其最终死亡。近日,此案在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继母王莉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男童血铅中毒身亡

  2013年,做灯具生意的江苏丹阳人陈林与王莉结婚,并抚养其与前妻顾薇所生的2岁儿子陈明。

  2014年8月20日,陈明突然出现呕吐、腹痛现象,并于10月27日上午开始出现抽搐、口吐白沫等症状,后经确诊为血铅中毒。上海司法鉴定所的检测显示,陈明的血液中,铅元素的质量浓度为742ng/ml,远高于正常人水平。

  2014年11月27日,陈明在医院宣告不治身亡,年仅3岁半。随后,生母顾薇向丹阳市公安局报案,警方初步判断,陈明之死或与其生前被投毒有关。

  侦查中丹阳警方发现,陈明的继母王莉,曾经通过网络购买粉状物质100克,其货源被鉴定出含有铅成分。此外,对王莉周围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陈明铅中毒身亡后,王莉曾就如何应对警方传讯,与周围人商讨。此外种种迹象显示,陈林与王莉之间,时常因陈明的抚养问题发生争吵。

  2016年7月18日,丹阳警方对王莉进行控制,并对其深入调查。

  继母曾经两次投毒

  王莉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承认毒害继子,称此举是为迫使顾薇将孩子接走,丈夫就可以腾出更多精力照顾已怀孕的自己。事发几天前,她通过网络看到儿童铅中毒事件的报道,于是想通过下毒,让陈明中毒发病。

  丹阳警方查明,2014年7月,王莉网购含铅的刷鞋粉,溶于水后,装入家中的饮料瓶内,让陈明饮用。此后,王莉再次购买上述含铅刷鞋粉,并进一步撒在陈明日常能够接触到的物体上,包括玩具和食物。

  而当陈明呕吐不止,家人四处寻医问药时,王莉始终隐瞒真实病因,使陈明病情持续加重直至去世。而就在陈明去世前13天,王莉与陈林的儿子出生。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王莉明知含铅的刷鞋粉会对人身健康造成损伤,而向死者陈明多次投放,致其中毒。事发后,以及陈明接受治疗期间,王莉刻意隐瞒真相、拒不说明真实病因,对陈明的生命安全漠视、放任,具有杀人故意,且实施了以投放有毒物质为手段的杀人行为,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