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名服刑人员当场收到企业的聘书。有两名服刑人员当场收到企业的聘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尹华飞、阚淼摄影报道)这是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地点在广东省韶关监狱,应聘者是即将刑满释放的214名服刑人员。4月10日,韶关监狱举行临释人员就业招聘会,来自深圳、东莞、韶关的12家企业共提供52个工种610个职位,现场收到115份求职意向书。有两名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未出狱已被企业高薪“抢走”,薪酬水平与社会招聘并无差别。

  据了解,韶关监狱今年还将建成“回归中心”和“技能培训中心”,按照社会需求设置技术培训项目,为服刑人员打通融入社会的“最后一里路”,铺就“出监门进厂门”的新生之路。

  服刑人员:

  人在狱中工作已定

  韶关监狱招聘会现场,服刑人员拿着求职意向书在招聘企业前排起长队,即将走出监狱,他们的内心既期待又不安。“之前一直很担心、很焦虑,为出监后如何谋生发愁。”30岁的服刑人员刘某将于今年8月出监,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人还没有出监,就找到了工作。

  服刑期间,刘某从没因违纪被扣分,在车间从事机电维修工3年,主动学习设备维修技术,能够独自维修车间全部设施设备。

  34岁的服刑人员郭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三年前成为一线操作工。主管警官告诉记者,郭某很愿意钻研技术,多个岗位都能胜任。还没出监,郭某就被合作企业“抢走”,受聘为技术员。这是郭某的第一份工作,拿到聘书后他非常激动,“感谢监狱给了这个平台,我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带来收益”。他说,出监后先要好好工作,在社会上站住脚。第一个月的薪水要给爸妈买礼物。

  招聘企业:

  高薪招人 为服刑人员保密

  深圳某电子公司负责人叶军表示,此前与监狱合作生产电子元件,5年间帮助监狱培养了一大批熟练工,其中就包括在招聘会前即被“预定”的郭某。叶军称,在平时的生产中就留意到了郭某,“他工作积极,表现出色,技术老师有意对其进行培养。”“他们(服刑人员)都是熟练工,不需要另外培训直接就能上岗操作。”叶军说,时下不少工厂都缺熟练工,而监狱方面能提供大量的熟练工。

  据其透露,作为熟练工,郭某首月的工资即可达到5000元,之后还会根据绩效有所上升,“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我们会有相应的激励措施,让他们留下来。”

  企业对刑释人员存在顾虑?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他相信监狱方面对服刑人员的改造,企业也会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激励制度。对于员工曾经的经历属于个人隐私,企业会注意保密,让刑释人员可以尽快适应企业生活,完成到社会人的过渡。

  技能培训:

  掌握技能降低重新犯罪率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志文表示,广东监狱通过开展社会化的罪犯职业技术教育,使罪犯掌握一技之长,得以顺利回归社会,有效降低了重新犯罪率。

  目前,全省监狱大多建立了职业技术培训基地,有汽车修理、制冷设备维修、电子装配、服装制作、家用电器维修、电脑操作、电工、烹饪等十几个专业70多个实训室,固定实训工位近6000个,参训人员入学率达到95%以上。结合社会需要,广东监狱的技能培训正探索向高端技术发展,比如电梯维修、数控加工技术等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