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

  荔枝为媒,

  一千三百年前,

  一条古驿道将茂名

  与当时的都城长安连接起来

  如今,

  传唱千年的名句将有新的注解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昊 摄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昊 摄

  今天(26日)上午,“大唐荔乡·好心茂名”茂名荔枝北上古驿道新发现之旅活动在茂名高州启动,重现“原是茂名荔枝来”盛况,全面展示“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城市新形象。

  包茂高速打造成“荔枝高速”

  茂名荔枝北上古驿道的新发现之旅活动以“大唐荔乡·好心茂名”为主题,将分别走进包茂高速连接城市重庆市、西安市,全方位展示茂名市旅游文化资源,对外宣传推介茂名荔枝。包茂高速连接了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此次活动旨在把包茂高速打造成“荔枝高速”。

讲好茂名荔枝好故事讲好茂名荔枝好故事

  茂名是魅力中国城冠军城市,巾帼英雄冼夫人故里等元素将贯穿本次活动宣传全过程。通过广泛宣传茂名荔枝好故事,传播覆盖茂名荔枝电商营销重点城市,助力茂名荔枝全国热销。

开启新发现之旅开启新发现之旅

  茂名荔枝北上古驿道的新发现之旅将沿着包茂高速两个重要节点城市推进:

  ①将于6月8日走进首站重庆市,与2018重庆国际旅游狂欢节结合举办。

  ②将于6月中旬抵达终点站西安市。

  贡园一带的果农至今流传着荔枝进贡时用的古法保鲜法。茂名市水果局研究员邓振权也做过相关实验,将新采摘的荔枝连枝带叶放入新截取的麻竹筒中,用蜡封好,一般可保鲜六七天。茂名到西安的路途约四千里,若按古驿道“马上飞递”日行八百里计,五天后抵达时仍在保鲜期内。

  荔枝插上电商翅膀畅销全国

  茂名是名副其实的“大唐荔乡”,唐代千年荔枝树至今还结着果。高州根子镇贡园成园于隋唐年间,园中树龄超过500年老荔枝树有39棵,最老的树龄1380年,被誉为“荔枝博物馆”。贡园也是著名的白糖罂优质荔枝品种的发源地和种植园。

张坤玲 摄张坤玲 摄

  史书多有记载岭南荔枝

  史书多有记载杨贵妃吃的荔枝来自岭南。

  ●唐人李肇的《国史补》记载,杨贵妃“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胜蜀者。每岁飞驰以进。”

  ●司马光《资治通鉴》载:“妃欲得生荔支,岁命岭南驰驿致之。”

  ●清朝人阮元在《岭南荔枝词》中写道:“应是殿前高力士,最将风味念家乡”。

  茂名是全球最大荔枝产地

  如今茂名已是全球最大荔枝产地。统计数据显示,茂名荔枝约占广东省荔枝产量近半,中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世界产量的五分之一。目前茂名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9万亩,相当于中国以外全球其他国家荔枝种植面积的总和。去年产量52.82万吨,今年丰产,预计突破55万吨。

  近年来,茂名荔枝种植技术全面提质升级,冷链物流不断优化,电商和传统销售持续兴旺,荔枝题材的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即将启动……茂名荔枝产业已成为惠民、利民、富民的现代农业产业。

  (本文原标题:《茂名荔枝进长安盛景将重现!北上古驿道新发现之旅今天启动!》 来源:茂名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