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抬头就见“小蛮腰”!这个紧邻广州“三大馆”的城中村将改造)

  海珠区又一个城中村改造取得新进展

  但跟所有广州城中村不一样

  它抬头就可看到“小蛮腰”

  与之距离不过百米

  处于南中轴线上

  这就是新市头村

  近日该村改造终于确定了合作房企

  这意味着喊了多年“旧改”的新市头

  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近日,海珠区凤和新市头村联社举行全体成员表决会议,广州一房地产公司摘取该村旧改项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政府网站也挂出了新市头村更新改造项目确定合作企业表决结果,这意味着新市头村项目基本选定合作企业,准备联合改造。该项目总投资为4.56亿元,村总用地面积2.67公顷。

总投资4.56亿元总投资4.56亿元

  增加大量公共配套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4.56亿元,更新改造项目占地2.67公顷,改造后建筑面积15.59万平方米,新增加7.49?万平方米,采取全面改造模式。

  其中,复建安置和融资用地占2.24公顷,改造后移交政府收储用地为0.21公顷,道路、市政设施、公共绿地等其他用地约为0.22公顷。

  改造后,将降低建筑密度,提高绿化率,居住环境将会得到较大改善。另外会增加大量的公共配套设施,如文化站、老年人服务中心、肉菜市场、邮政所及停车位,改善原来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让城市景观得到彻底的更新。

南中轴线的“城中村”南中轴线的“城中村”

  紧邻“三大馆”地标

  和广州其他城中村不一样的是,新市头村抬头就可以看到“小蛮腰”,与之距离不过百米。

  新市头村在广州塔附近,近在咫尺,正好在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南段地区的控制范围内,规划以“岭南特色,花城绿轴”为主题。具体位置位于,海珠区艺景路以南,北望赤岗塔、广州塔,南临地铁客村站,距离地铁3号线客村站仅300米。未来不仅有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和广州科学馆三大馆文化地标,还有规划面积达73公顷的岭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

  根据之前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关于新市头村更新改造方案的批复,此次改造复建安置资金43253.87万元,其中,拆迁费用9389.52万元,另有2173.7万元属于不可预见费用,主要用于搬迁安置奖励、集体经济物业终止合同补偿等费用。

  广州塔以南地区,还有几个大动作

  除了新市头村,位于南中轴线上还有一系列改造规划。

  1

  广州“三大馆”

  2018年11月7日,广州塔南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必要性论证征询意见开始公示。本次规划调整的范围面积更大,西至广州大道南,北至珠江前航道,东至猎德大道和江海大道,南至规划路,涉及9个规划管理单元,总用地面积339.48公顷,包括了TIT创意园,客村地区等。

  广州市文化设施“三大馆”:

  广州美术馆

  广州博物馆新馆

  广州科学馆

  选址即位于此地块。

(广州美术馆中标方案效果图)(广州美术馆中标方案效果图)

  广州美术馆

  广州美术馆项目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主题,拟建成国际化大型综合美术馆。看看上面的设计效果图,你觉得像不像一朵绽放在广州塔下的木棉花?项目占地面积约32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947方米。

(媒体此前公布的广州科学馆“衍生”示意图)(媒体此前公布的广州科学馆“衍生”示意图)

  广州科学馆

  广州科学馆将成为市民探索科学奥秘、体验科技乐趣的好场所。该建筑外形设计灵感源自宋朝哥窑青瓷、科技魔方和传统岭南街区冷巷。结合广州的特殊气候条件,以瓷器为原型的单位排列而成,其间以窄巷分隔,在科学馆内部为游客提供阴凉的新城市开放空间。屋顶设计为“科技花园”,游客可看到岭南公园和广州塔全景,也能在这里了解各种高科技能源知识。

(2015年公布的博物馆国际设计竞赛中标方案示意图)(2015年公布的博物馆国际设计竞赛中标方案示意图)

  广州博物馆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广州博物馆项目选址于海珠区赤岗塔公园南侧,拟建设成为展示广州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精美文物、社会风貌的现代化化综合性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的设计表现出一种前部低俯的建筑姿态,以示对赤岗塔敬意。建筑屋面被设计为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城市阳台”。八边形窗洞与赤岗塔的平面形式相呼应,也是对华南地区传统庭园形态的一种延承。

  2

  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

  2018年11月底,官方挂出了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址地块的规划调整征询意见,该地块位于广州塔南部直线距离2公里附近,海珠区中部、江海街道、广州大道东侧,海珠区政府北侧。

  此次规划范围包括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选址地块及周边用地,规划范围内总用地面积约为19.96公顷。

  公告内容显示,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新址选址地块规划用地面积12233平方米、容积率3.5、建筑面积42816平方米,同时优化规划范围内道路与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3。相当于2/3个珠江新城的红卫村

  东临琶洲国际会展商务区,与广州地标小蛮腰直线距离近2.2公里的红卫村,目前旧改也进入新阶段,据去年10月媒体报道,保利地产已经正式与海珠红卫村召开内部会议,洽谈旧村全面改造工作。

  红卫村位于海珠区中部,由大塘、新村、苔涌和石榴岗四个自然村组成,面积约3.6平方公里。红卫村地处广州城市新中轴线重点规划区域,临近三号线、八号线客村、赤岗、磨碟沙、石榴岗地铁站,交通出行较为便利。

  根据2009年经济联合社丈量的城中村改造数据显示,红卫村旧改面积约157万平,比海珠沥滘村旧改面积还要大,相当于2/3个珠江新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