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年来广州主城区这个板块被人忽略,但今年它很有料)

  同德围板块,在广州楼市中非常特别。该板块大部分地段属于白云区,然而“老广”(粤语,指广州本地人)却更习惯称之为“西荔湾”,它邻近广州火车站,与老荔湾唇齿相依。“围”是最大的特点,堵车之困令该板块在很多年来一直跑输大市,成为楼市的“差等生”。

同德围板块曾经因为塞车严重而成为有名的“堵城” 羊城晚报资料图同德围板块曾经因为塞车严重而成为有名的“堵城” 羊城晚报资料图

  不过,2019年,这个板块有望宣布突围成功。

  按照建设进度安排,8号线北延段有望在今年年底通车,8号线北延段沿西湾路和西槎路走,在该板块会有鹅掌坦、同德、上步和聚龙四个站点,将大大改善同德围的公共交通体系,围城之困将得以破解。

正在施工的地铁8号线延长线正在施工的地铁8号线延长线

  近五年,“围城”交通已有大改善

  “新广州人”小敏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租住同德围。

  前年年底,她在这里买入人生第一套房。在同德围生活近十年,是小敏最熟悉、最亲近的广州,同时,她也见证了这一带的楼市变迁。

不少广州年轻人购买同德围-罗冲围板块大社区的房子“上车”不少广州年轻人购买同德围-罗冲围板块大社区的房子“上车”

  小敏告诉羊城派记者,这个板块环境的根本性改善,是从近五年才开始的。

  在2014年之前,从西湾路出环市路的确不太顺畅,大货车又多,坐公交车堵个一个小时才能“出围”也是家常便饭。那时候,大家都说“同德围-罗冲围”是被广州抛弃的地方。

  后来,这里开通了南北高架,疏通了进出环市路的车流,西湾路和西槎路就不再堵车了。紧接着,同德围到罗冲围也开通了同康路,交通状况大为改善。

同德围这几年变化非常大同德围这几年变化非常大

  小敏现在上班,每天要先坐公交车,到西村接驳地铁5号线,耗时45-60分钟才可以到达环市路花园酒店附近的办公室。

  所以,小敏非常盼望今年年底8号线的开通,届时,不仅交通方便了,而且路面围蔽很久的施工现场也可全面清除,日后即便是乘公交车出行也非常便利。

同德围居住人口密集,地铁的开通将大大提高出行便利度同德围居住人口密集,地铁的开通将大大提高出行便利度

  “差等生”多次逆袭夺冠

  随着交通治理、货运场搬迁,尤其是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同德围板块多年都涨不起的楼价,也在这几年屡屡逆袭,旺盛的二手交投让该板块二手楼市的成交量一直走高,2018年,该板块的成交量多次高居中心六区成交榜首,平均月成交套数都在200套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销售情况旺盛,这里的租赁行情也相当不错。

  据中原地产同雅苑分行营业经理李锦彬介绍,这一带房子非常好租,一房特别抢手,单身或新婚族较为青睐,第二热门为三口之家喜欢的两房,业主放租一两星期即可成交。同德围的一房一厅,月租1500-1800元之间,两房1800-2300元之间,虽然看起来租金并不算高,但是由于售价比较低,根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这里的租金位列租售比榜首的第四位,已经算是不低了。

同德围板块二手房源丰富,丰俭由人同德围板块二手房源丰富,丰俭由人

  热门二手盘位于地铁周边

  8号线途经该板块的四个站点,二手盘源主要集中在同德乡,指标盘有岭南花园、侨德花园、田心花园等。另外,同德围教师新村和保障房则位于聚龙站附近。

  同德围板块拥有大量二手小户型,四五十平方米就有两房,设计紧凑、总价较低,100万元就可置业。不过,从交投情况看,热度最高的还是50-70平方米刚需两房以及80-90平方米的刚需三房,其总价在150万-250万元之间,四五十万元首付可以买到一套两房单位,确实是目前主城区置业门槛最低的其中一个片区了。

同德围热门的二手社区都离地铁不远同德围热门的二手社区都离地铁不远

  同德围目前的主要房源是楼梯房,也有部分已加装电梯,加装后售价会贵2000元/平方米。同德花园、侨德花园、天德花园有大量的中小户型楼梯单位供应,而岭南花园档次最高,部分组团有原装电梯,价格也最贵。另外,原装电梯小区如聚龙站附近的丽康居,由于位置比较偏,价格较低。

  总之,在同德围刚需入手的难度目前还相对较低,在这里买自己的第一套房还是不错的,等未来经济变强,换套改善房,原有物业或出租、或出售,难度都不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