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购一手房手续流程被吐槽,相关部门称:将用新技术实现少跑腿 )

  “以前购一手房,在开发商那里签了合同就完事了,相关手续开发商全部代劳,现在怎么像二手房交易一样准业主也必须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合同备案手续,排队折腾了一个上午。”刚在广州市番禺区买了房的小梁昨日向记者吐槽,如今购买一手房办理合同备案手续不够便民高效。

  记者向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并得到回应称,如此手续流程是因按不动产登记制度要求,需对业主进行现场拍照,目前正在考虑采用新技术处理该项流程办理。

  据了解,今年1月购房的小梁,购房时从广州市房管局开出了购房查册的证明,证明了购房资格等相关情况,并与开发商签了购房合同,首期款也已交付。但过完年后,小梁接到开发商通知,要求其在14日带备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等资料,准时到番禺区不动产中心办理合同备案手续。

  小梁表示,以前买一手房根本不需要到房管局,都是在楼盘现场就搞定,现在各种技术先进了,购房查册的证明也通过网上认证,却又要求业主带齐到现场重新验证一次,反而不便。为此,相关部门表示,限购政策出台后,实行了购房查册措施,购房查册的证明是全市通用的;而带备资料(包括但不止购房查册证明)去现场进行购房资格认定的做法也是全市统一的。

  不过,据相关人员透露,政策预计会有调整,将运用数据处理、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