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偷倒建筑余泥现场调查取证。

  偷倒垃圾违法可耻。5月1日上午,狮山城市管理局连同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查获一辆偷倒垃圾未遂的重型自卸货车,现场查扣2名涉嫌人员。

  三辆小车堵截违法货车

  1日凌晨4点多,三辆重型自卸货车满载着建筑垃圾来到佛山一环辅道石澎段。司机正把垃圾倾倒在路边的草丛中,被石澎村民发现,村民立即开来三辆小车想把三辆货车围住,令其不能逃离现场。在村民开小车期间,两辆货车仓皇逃走,石澎村民只得用三辆小车围住未来得及逃走的货车,随后报警。

  狮山城市管理局官窑城管中队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并同步联系公安、交警、交通、环保等职能部门,对涉嫌偷倒行为进行综合查处。“我们刚到现场取证时发现,涉事车辆司机已经不在现场,车上装载着40多立方米的黄色建筑余泥,公安部门立即联系车辆司机,将其带离调查,城管部门则暂扣涉嫌违法偷倒的车辆。”狮山城市管理局官窑城管中队官窑分队队长何伯佳说。

  在涉嫌偷倒垃圾的车辆附近,环保部门发现有新倒的余泥,便对土样进行收集,拿回去检测。狮山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卜志雄表示,这部货车没有建筑垃圾处置证,而且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就违规运载渣土上路,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违反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7条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第69条规定,城管部门将与环保等部门在进一步调查后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将出台奖励举报制度

  当前,狮山镇正如火如荼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狮山。全镇上下一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一边维护工作成果,严厉查处偷倒垃圾行为。但是,违规偷倒垃圾的作案时间、作案地点存在不确定性,且倾倒所需时间短,使整治查处违规偷倒垃圾行为成为执法部门的一大难点。

  “我们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工作日的晚上,只要接到投诉举报就迅速出兵。”狮山镇副镇长麦永维表示,今后狮山镇多个部门将联动取缔一批偷倒黑点,奖励举报制度也即将出台,希望继续调动群众投身监督、举报偷倒行为的积极性,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摸查线索和严厉查处相关责任人。

  狮山镇官窑环保办负责人邓日洪提示,群众遇到偷倒垃圾者要先对其进行稳控,拍照留下罪证,再打电话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遇偷倒垃圾“悍匪”,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同时,立即报警。

  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家园清洁,家家受益。执法部门在打击偷倒垃圾违法行为时,除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外,更需要携手村(居)和广大市民,进行治安巡查及日常监督。狮山镇委、镇政府号召广大群众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监督者,主动对乱倒垃圾、乱张乱贴、乱停乱放等损害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和举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

  原标题:司机偷倒垃圾 村民自发堵截 狮山综合查处偷倒行为,呼吁市民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监督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