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佛山警方打掉2个盗窃电缆电线团伙抓获14人)

  佛山警方打掉2个盗窃电缆电线团伙抓获14人

  今天,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近日成功侦破的系列特大盗窃电缆电线案件,打掉涉案团伙2个,抓获涉案人员14人,缴获涉案电缆电线1.5多吨,现场展示了一批缴获的电缆电线。其中侦破的一起在建工地新楼盘电缆案件中,该工地负责人来到通报会现场,感谢民警破案神速,他由衷地说道:“因为楼盘还在建设当中,所以没有视频监控等协助破案的线索,但是顺德公安克服了重重困难,很快就打掉团伙破了案,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非常感谢民警,你们辛苦了!”

  案例一、把电线捆绑在身上,“蚂蚁搬家”手法变新招

  ——几十栋在建楼盘电缆被盗光,佛山警方破案神速缴获大量赃物

  近期,一群“大盗”光天化日之下,头戴工人安全帽、穿着电工工人服装,潜入在建新楼盘的工地疯狂盗割价格昂贵的电缆线,并创新“蚂蚁搬家”的招数,竟然将电线捆绑在身上盗走,从第一栋盗至全部33栋,然后直接脱手销赃……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循线追查,成功摧毁了这个盗销电缆线“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1人,缴获赃物1.5吨,涉案价值超200万元。令人愤慨的是,这价值200多万的赃物,被销赃贱卖竟然只得10万元。

  33栋楼盘的电缆线全被盗 涉案价值超200万元

  4月18日,顺德区伦教街道某楼盘负责人报案称,1至29栋在建楼房电缆全部被盗,损失价值约人民币150万元。无独有偶,4月21日,大良街道某工地内1至4栋在建楼房电缆全部被盗,损失价值约人民币50万元。案情重大,手法罕见,顺德区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并案侦查。

  由于案发现场是一个在建新楼盘,工地内未安装视频监控,内部管理存在一定漏洞,根本不能确定具体的发案时间,作案人数也不清楚,所以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但专案组民警从点滴线索着手,迎难而上。从现场细致的勘查、数据的收集,扩大到周边视频排查、走访群众等侦查来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民警排查到一名前科人员周某(男,39岁,广西富川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据此,其余10名嫌疑人陆续浮出水面,这两起特大案均为同一伙人所为。然而,该团伙作案后早已各奔东西,分布在顺德、中山、广西等地,抓捕工作极具艰辛,但专案组攻坚克难,迅速部署收网行动,兵分三路实施抓捕,一组人紧盯着周某的动态,一组人赶赴中山预伏,一组人出差广西对其他嫌疑人伺机进行抓捕。

  把电线捆绑在身上200万的电缆线贱卖低至10万

  5月10日下午,周某伙同白某(男,35岁,广西富川人)窜到顺德多个楼盘踩点作案时,被跟踪已久的专案组民警一举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作案面包车一辆。另外两组人也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中山石岐一收购站抓获销赃嫌疑人梁X明(男,43岁,均为广东吴川人)等共3人,起获赃物一批。同时,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朱X灯(男,51岁)、刘X标(男,29岁,均为广西富川人)等6名嫌疑人。

  经审查,该团伙以周某为首,所有涉案人员都曾经在建筑工地上干过活,白某负责把风,其他人负责搬运和销赃,交通方式主要为面包车。当来到工地时,犯罪嫌疑人将面包车停在工地外的路边,冒充工人进入电房,白某则留在车上把风,其他人进入楼盘的电房后,将电箱撬开,把电线取出,利用“把电线缠绕捆绑在身上,再盖上衣服遮掩”的方式,每人来回两三次“蚂蚁搬家”把电线搬运到面包车上,每次盗得电线500至600斤,最后将电线一起运到中山一废品收购店卖掉。

  据交代,该团伙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作案,共作案10余次,每次盗得电线500-600斤,每次获利约7000元,共获利近10万元。

  目前,10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二、佛山警方侦破系列盗窃电缆案14宗

  日前,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打掉一盗窃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名,成功侦破盗窃电缆线系列案件14宗,涉案价值约20万元,现场起获去皮电线电缆铜线135多斤。

  今年3月以来,顺德区伦教、北滘、陈村等地均发生多起盗窃在用电缆电线案件,作案手法雷同,涉案总价值约20万元。案发后,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并案侦查,发现该系列案为同一伙人所为。专案组民警初步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随后,民警通过对李某近半个月的侦查,成功排查出嫌疑人的销赃窝点及作案同伙。

  5月13日凌晨,当李某再次作案返回位于北滘镇三洪奇西后街一出租屋时被民警抓获,当场缴获被盗窃电线电缆130米,经审讯,嫌疑人李某(男,44岁,湖南省涟源市人)交代了流窜到伦教、北滘、陈村三地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带破案件达14宗,涉案价值约20万元。同日,民警在北滘三洪奇一废品收购站抓获收购赃物嫌疑人王某(女,50岁,广东省茂名市人),现场起获去皮电线电缆铜线135.5斤,并于5月16日在湖南岳阳抓获销赃嫌疑人刘某(男,48岁,湖南省岳阳县人)。

  原来,这14起案件都由李某一个人选择凌晨时分作的案,他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流窜到花场、居民楼附近,然后步行去盗剪电线电缆,剪完之后把电线放在路边,再开三轮车去把线拉走。李某负责偷,刘某负责销赃,李某每次都把偷得的几百米电线交给刘某去销赃,每次非法获利约1000元,再两人分赃,据调查,两人非法获利1万余元。王某是北滘三洪奇一废品收购站的人员,负责收赃。

  目前,2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1人被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李聪文介绍,在这一系列盗销电缆线案件中,以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之所以能频频得手,主要原因:一是被盗工地疏于防范。现场防盗措施较弱,对于出入工地的工人无法辨别真实身份;二是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无法发挥天眼的作用;三是销赃渠道“通畅”,盗窃得手能够立刻“脱手变现”。

  因此,要有效预防此类案件发生,警方提醒:在建工地及安保措施较弱的企业一定要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加强夜间值守和巡查,安装质量过关的视频监控、照明灯等设施。对于存放重要物资的场所、部位需严格防范措施,防止闲散人员随意进出。废品收购行业从业人员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时,应当查验出售单位开具的证明,且对收购情况进行如实登记,不能收购来历不明的物品。如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据悉,今年1-4月,顺德区公安局在开展打击盗窃电缆电线专项行动期间,共打掉犯罪团伙5个,刑事拘留嫌疑人33名,起获被盗电缆电线超3吨,价值超过30万元。

  消息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