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杨群娜报道:14日天空放晴,蓝天白云,广大群众迎来了连续暴雨后的晴朗,而此时此刻,是不是都想松一口气!?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影响广东的大范围强降水已经结束,预计14日除雷州半岛有大雨到暴雨外,其余市县普遍转为多云到晴。

  然而,就在广东大范围强降水结束的同时,河源多地却发布了历史上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1级预警! 

  多地发布历史上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一级预警

  6月9日以来,广东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这次降雨过程具有“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强”的特点,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以上降水,河源、广州、韶关、惠州等地还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中河源连平上坪镇录得最大过程累积雨量419毫米。

  其中,9日20时至14日08时,河源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29.9毫米。各区县的过程雨量为:连平272.1毫米,和平273.7毫米,龙川259.0毫米,紫金166.4毫米,东源220.0毫米、市区(包括江东新区)156.4毫米。此次过程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龙川细坳413.9毫米,最大日雨量出现在龙川田心253毫米(9日20时-10日20时),全市多个站点小时雨强达到4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连平三角90.4毫米(6月10日0-1时)。

  6月14日00时,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河源市气象局联合发布:连平、和平、龙川地质灾害气象风险1级预警(红色),土壤含水量极大,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很高。东源、源城、江东新区、紫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为2级(橙色)仍在生效中。请注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周末天气有利抗险救灾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强降雨,使连平县上坪镇、内莞镇,和平县俐源镇受灾,大面积房屋被淹,多名群众被困,部分地区道路和通信中断。

  据了解,为抢险救灾,河源市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本周河源市各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学校除外)取消周末(6月15日星期六、16日星期天)休假,一律正常上班并到一线抢险救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一场硬仗!

  省气象台预计,14-15日,河源多云,16日多云午后有阵雨。气象专家表示,预计天气情况对救援工作的开展比较有利,但前期降水导致土壤松动,太阳暴晒下,土质更易开裂,仍需要高度防范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群众,保持警惕,时值周末,做好计划安排,地质灾害不仅在下雨的时候容易爆发,它还具有滞后性,这几天出行应尽量避免前往山区、山谷河道地区,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