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珠海一对情侣到拱北交警大队帮人处理违法时,直接被民警抓走,引起现场市民的不解。

  真相是:这两个人都是被警察蜀黍盯了好久的“黄牛”!

  业务大厅惊现黄色小卡片

  6月26日下午,拱北交警大队业务大厅人潮涌动,窗口民警正忙碌着为群众办理业务。

  3点半左右,正是太阳顶头晒的时候,交警发现门口坐着两男一女,低着头似乎在商量着什么。这么热的天,办业务却不进来等候,实在有些奇怪,于是格外留心这几个人的动向。

  没过多久,两名男子走了进来,在自助缴款机前排队,准备处理违法。但两个人神情很不自然,四处张望。交警见年龄稍大的男子有些面熟,似乎在最近排查的重点关注对象名单之中,于是上前示意两人出示证件检查。▼

  听到要查证件,年龄稍大的男子突然脸色大变,不敢和交警对视,也拿不出证件来。交警只好拿出警务通,对他进行人脸识别。经确认,这名男子为交警重点关注对象刘某。

  这时,另一名白衣男子打开包翻找证件,不巧一张黄色的小卡片露出尖尖角,上面清楚地印着五个大字:“收驾驶证分”,底下还有一连串的电话号码。▼

  见到卡片暴露,白衣男子连忙往包里塞,像是揣着一个见不得人的秘密。交警责令他把卡片拿出来,并将两人带走调查。

  女子大喊:“我怀孕了”

  带走两名男子后,交警同时把门口的女子也带进来调查,发现她包里也放着一沓收分的黄色小卡片。面对交警的质问,女子竟然一脸淡定,竟然谎称自己怀孕了,言外之意就是说她是个孕妇,交警拿她没办法。

  交警对女子进行严肃警告,随即展开调查。原来,这名女子姓陈,31岁,肇庆人。白衣男子黄某31岁,湛江人,是陈某的男朋友。他俩的包里都有一沓收分的黄色小卡片,上面分别印着182、135、159开头的电话号码,都是俩人的手机号。而在这三个手机的通讯录里,备注了不少名为“12满分司机”、“12满分珠海证”的卖分人,其中包括卖分的刘某。▼

  刘某55岁,湖南人,前些年跟随儿子来珠海生活,帮忙带孙子。没工作的刘某总觉得手头紧巴巴的,想找工作赚钱,可年纪大了却找不到。2017年6月的一次偶然中,刘某在南屏街口的路边看到一张收分的小广告,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于是拨通了上面的电话,找到了黄某。▼

  同年9月13日,刘某以每分100元的价格,和黄某进行交易,卖了11分,为粤BQ××AP号路虎小车和粤S8××U2号大众小车处理了三次违法行为。

  刘某知道一次性扣光12分不仅会引起交警怀疑,还要重考科目一,这对年过五旬的刘某来说有难度,所以他不敢把12分卖完。等到清分日期一过,刘某又联系了黄某,在2018年11月2日为粤C8××68号奔驰小车处理了三宗违法行为,共扣除9分,收获了900元。▼

  两次卖分让刘某尝到了甜头,这不,今年6月23日清分期刚过,他又找到了黄某打算卖分,结果正在实施卖分行为时,就被交警当场查获。

  而黄某自2015年开始,就用自己的驾驶证卖分,3年共卖了30分。可每本驾驶证每年就12分,根本不够黄某用,于是做起了非法中介,既找卖方,也找买方,从中获取差价利润。▼

  刚开始做中介时,黄某很小心翼翼,每次都安然度过,“生意”也越做越大。后来,黄某带着女朋友陈某一块到大街小巷贴广告,居民楼墙壁、灯柱、共享单车都贴上了,越来越多人找上门来。▼

  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6月26日下午,黄某收到刘某的信息后,带着陈某一块来拱北交警大队“交易”,被交警抓个现行。

  被抓后的黄某和陈某非常后悔,坐在审讯室里直摇头,说以后再也不会犯了,还愿意提供线索,帮助交警破案。根据黄某和陈某提供的信息,拱北交警顺藤摸瓜,抓到了另外两名卖分人员……

  7月2日上午10点,卖分人员杨某来到拱北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跑到自助缴款机前准备卖分时,被交警抓获。

  经调查,杨某43岁,重庆人。去年6月,杨某在某公交站台看到卖分的小广告,刚好手头有些紧,就打电话过去想了解情况,对方用“珠海众星收驾驶证分”的微信加了杨某。杨某在微信上和对方沟通,并以255元达成“交易”,在去年6月25日替皖MP××85号雪佛兰小车扣2分。第一次的成功让杨某跃跃欲试,不曾想第二次就栽了!▼

  一个小时后,又一名身穿白色条纹上衣的男子来处理违法,神色十分紧张,民警发现正是布控的卖分人员之一,直接将他抓获。

  经调查,卖分人员李某50岁,浙江人。李某好赌,欠下巨额赌债,又没有正经工作。去年2月,李某看到贴在路边的小广告“众星车务”,上面写着“年年清零!不卖也浪费!”李某想都没想就加了上面的联系人微信,在2月14日按约定替粤CV××46号丰田小车代扣9分,收了900块钱。▼

  由于黄某组织、招揽办理交通违法人员买卖驾驶证分,扰乱公共秩序、提供虚假证言,被合并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他的女朋友陈某组织、招揽办理交通违法人员买卖驾驶证分,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卖分人员刘某、杨某、李某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并追缴违法所得。

  除了非法中介和卖分人员被处罚,交警还将依法追究买分驾驶员的法律责任。上面五辆车的车主找其他人代扣分,被代扣分车辆的违法将重新恢复到未处理的状态,外地车辆的违法行为也将转交外地交警部门跟进处理。这些车主花钱买分,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何苦呢!

  细心的粉丝可能关注到,小编今天有个词叫重点关注对象。究竟什么样的驾驶员会被纳为重点关注对象呢?

  01

  驾驶员持有的驾驶证有为多辆车处理违法的嫌疑,每年均是扣10分以上,未达12分的,都将自动触发报警系统,纳为重点关注对象。

  02

  驾驶员处理违法时,交警会调出车辆违法期间沿线所有的监控视频,一一比对严格把控,核实情况,一旦发现可疑,将转入嫌疑岗调查。

  03

  驾驶员参加满分学习考试的次数过于频繁,多次给不同车辆扣分,只要通过数据监控、后台分析、排查甄别等方式落实卖分行为,等待你的将是拘留所的大门。

  交警部门始终不遗余力打击买卖分的违法行为,也请广大粉丝积极举报,有线索直接私信“珠海交警”官方微信、微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