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图冒用他人身份证蒙混过关 一在逃人员东莞落网 郭军 摄企图冒用他人身份证蒙混过关 一在逃人员东莞落网 郭军 摄

  中新网东莞8月12日电 (郭军 赵雅婷 陆思宇)8月12日,东莞站派出所抓获一名试图使用他人身份证件混进站乘车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在逃人员。

  据警方通报,12日上午10时左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在逃人员李某拿着朋友的身份证购买了一张东莞至广州的车票,企图从东莞火车站蒙混过关前往广州,谁知在人工检票口遇到刚从安检口走出来的深圳铁路公安处东莞站派出所民警。看到民警走过来,心虚的李某想要等民警离开以后再验票进站,谁知手中的车票和证件刚被检票口检票员接了过去。李某一时慌张,竟然抢起了车票。民警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李某一边找借口说突然肚子疼,想要去洗手间,一边仍试图拿回自己的车票和证件。民警觉得有异,从车站工作人员处接过车票,一核对,发现证件照片和李某根本不是同一个人。李某一看已经暴露了,只好找借口解释说,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为了方便乘车,只好借朋友的身份证购买车票。

  为进一步调查,民警将其带至执法办案场所,最开始李某负隅顽抗,坚决不肯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还试图以假名蒙骗过关,但被民警识破后,李某只好老老实实交代了,民警一查,发现李某居然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在逃人员。

  经查,今年46岁的李某是贵州省贵阳县人,初中毕业后,他就和朋友来到广东江门打工,勉强维持生计。2017年9月,李某回到老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翟某在贵州省贵阳市注册了一家公司,然后用各种投资项目以1.58%至2%不等的利息非法吸收32名受害人的存款共计137万元,当然,这些钱都没有用来投资,最开始,他们还会想办法以高利息借给别人赚取差价,但后来,贪婪的李某和翟某将吸收的存款大肆挥霍,每月应该支付的利息也都是拆东墙补西墙。逐渐的,两人已经支付不起每月承诺的利息,遂想到了“跑路”。

  今年2月开始,投资的受害人发现已经收不到每月的利息,催着李某还钱,李某找借口瞒了过去,但等到4月,还是没有拿到利息,李某也再也联系不上了。32名受害人于是从各地坐车来到贵阳找到李某公司,发现早已经人去楼空。受害群众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