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丁玲 柳卓楠 梁怿韬 严艺文 实习生 张婷 

  近日,包括哈啰、青桔、摩拜以及ofo在内的多个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实行“收取禁停区调度费”的相关措施。禁停区,也就是禁止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各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希望通过划定禁停区的方法来维持良好的市容市貌、保证安全的骑行环境。

  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禁停区设置方面存在多处不合理现象,不少禁停区内仍停放有多辆共享单车、禁停区边缘模糊、一些基层部门划定的自行车停放区域竟被设置为共享单车禁停区,市民如果停放在相应区域内则有可能被要求支付禁停区调度费。

  共享单车企业设置禁停区的标准是什么,企业如何回应禁停区“打架”基层部门划定的自行车停放区域问题?禁停区收费又是否合理合法?记者实地走访调查来寻找答案。

  共享单车禁停区“打架”自行车划线区
市民“中招”被扣钱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哪里单车多就把车停在哪里”成为选择车辆停放点的惯例。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是看哪里停放的车辆比较多或者地面上标有自行车停放区域标识,就把车停在哪里。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并非所有停放共享单车数量多或者地面标有自行车停放区域标识的区域都能停放单车,稍不留神就容易“中招”。

  8月13日,哈啰单车开始实行“禁停区调价”措施。市民柳女士如往常一样在珠江新城华就路附近停车,却被哈啰单车系统提示“停放在禁停区内,扣除5元单车调度费”。

  柳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般都将单车停放在华就路ifp(合景国际金融广场)一侧的自行车停放区域,一直没收到过系统的违停扣款提醒。

  但这次自己将车停放在华就路另一侧广州大剧院这边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后,却被扣了5元单车调度费。“明明两侧路面标有自行车停放区域标识,为何广州大剧院这边不能停车呢,明明这里每天都有不少共享单车停在这里呀”,柳女士不由得发出这样的疑问。

  市民王先生有着同样的遭遇。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认同共享单车企业在公共道路上划定禁停区的做法。“这是不合理的,公共区域内能不能停车应该是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说了算。共享单车公司只是企业,并没有权限划定所谓的禁停区。”王先生还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开通了免密支付,所以哈啰这次肯定扣了钱,但是自己肯定会索赔。

  记者随后来到华就路扫码骑车体验,发现华就路确实两侧的地面上都有明显的自行车投放区域标识。但哈啰单车系统显示ifp一侧可以停车,广州大剧院一侧则是禁停区。摩拜和青桔系统也同样显示广州大剧院一侧自行车投放区域为禁停区。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区域内依然停放有大量各品牌的共享单车。

  同时,记者在现场发现,哈啰单车的调度人员正将附近其他地区违停车辆统一运送到此处存放,并且这些车辆都可正常使用,现场也仍有不少市民在此骑车停车。

  一位周姓调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就路广州大剧院一侧确实是禁停区,但考虑到广州大剧院附近有很多乱停乱放车辆,我们会将周围违停的车辆集中在这里,方便晚上公司运维车对单车进行拖运,一般第二天早上这里就没有什么车了”。

  14日早晨,记者再次来到华就路,发现在华就路广州大剧院一侧的“禁停区”内仍停放有包括哈啰单车在内的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还有不少市民在此停车骑车。

  企业设置的禁停区和基层部门划出的自行车停放区“打架”,地面有自行车停放区域标识却被划为禁停区?市民禁停区停车要罚款,公司调度需要却可将禁停区作为车辆调度集中点?记者随后拨打哈啰单车客服电话进行询问。

  共享单车企业回应:
用户停车需以单车APP显示的禁停区为依据

  哈啰单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哈啰单车的APP地图上,禁停区域用红色标注出来,市民需要查看APP内的禁停区域来停车,而不要查看区域是否有自行车停放标识,一切以手机APP地图为准。

  当记者询问禁停区的划定标准时,该客服人员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自行车停放区域由谁划定,禁停区域主要由地域相关运营方来进行规划,调度费问题则需要联系运维人员来进行处理。

  另外,记者在哈啰单车APP地图上查询发现,不少被标记为禁停区的区域也依然有大量共享单车停放,禁停区域仍旧存在乱停乱放问题。

  对此,哈啰单车方面回应称,哈啰主要是根据前期的试运营情况、城市骑行的大数据分析以及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来划定城市的运营区和禁停区。

  用户现在确实需要以哈啰出行官方APP里面展现的禁停区和停车区域来作为停放车依据,用户可在哈啰出行app及支付宝小程序内实时看到附近的禁停区域。

  同时,哈啰单车也将参考官方公布的禁停范围、民众体验反馈以及大数据分析进行动态调整虚拟电子围栏,以达到最佳的骑行规范、停放有序引导效果。

  而为让市民更加了解禁停区划定范围,哈啰单车方面表示一方面会加强用户教育,比如提醒用户查看APP里面的禁停区和停车区;另一方面也会要求运维人员后续收车时用告示牌等方式提醒用户注意。

  另外,同样在近期推出“收取禁停区调度费”措施的青桔单车也对此作出了回应。青桔单车方面表示,青桔目前在广州市共划定禁停区和禁停路段共118个,所有的禁停区划定都以与市交通局以及属地管理部门的沟通为依据。用户需根据青桔单车APP的提示来进行单车停放。

  在禁停区管理方案方面,青桔单车方面称一边会在用户每次开关锁前宣导展示现在的禁停区,引导客户规范停车,同时对用户违停的状况会发信息提醒;

  另外对于多次违停单车的用户,会进行封号7天、15天乃至永久封号的处理。而在教导用户三个月后,则会上线违停收取5元调度费的处理方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