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郑达 通讯员 梁蕊

  时间,就是心梗患者的生命。近日,一场全程仅耗时150分钟,从珠海外伶仃岛担杆镇卫生院到珠海市人民医院的“海陆空接力”转诊,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11月8日下午14点20分,黄工(化名)在其雇主陪同下来担杆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海岛分院)就诊,此时的黄工已胸前区疼痛4小时有多,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为黄工做检查,发现心电图示V1_V4导联ST抬高,测血压186/119mmHg,心率94次/分,已然病重,情况危急!

  14点34分,担杆镇卫生院上传心电图至珠海市胸痛中心微信群,随后电话联系珠海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根据心电图,市人民医院专家当即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黄工性命垂危!

  由于最早到市区的轮船是2小时后,而黄工在就诊前已胸痛4小时以上,到卫生院后心电监护间断出现室性早搏,如果要等2个小时后的轮船,到市区至少还要数个小时,后果不敢设想。时间就是生命,越快开通血管,就能最大程度上挽救心肌,从而挽救生命。

  黄生登上去往医院的飞机

  15点26分,珠海市120急救中心确认由南海救援队进行空中转运,担杆岛卫生院全体出动,积极协助转运患者。 
16点02分,黄工安全上飞机,珠海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值及急诊科医护人员提前到达九州机场等待救援,救护车按部就班。 
16点25分,直升机降落在九州机场,情况危急的黄工迅速转运至120救护车,开启珠海市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救护车上,心内科二值详细询问了患者病情及用药情况,并争分夺秒地与黄工及其雇主进行急诊PCI术前谈话,患者同意急诊PCI。与此同时,医院启动导管室,启动胸痛中心双绕行,拟迅速转运病人至医院南区导管室。
16点40分手术正式开始,在心血管内科专家李军等医护人员紧张且有序的工作下,17点06分手术完美结束,整个急诊PCI时间仅为30分钟!

  术后,黄工的胸痛症状迅速缓解,生命体征平稳,所有参与救治和转运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们都长吁了一口气,“值了!“ 目前,黄工正在市人民医院继续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治疗,生命的接力棒仍在继续传递。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