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秋季广州白领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秋季广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51,低于去年同期,其中76%有跳槽行动,疫情有效遏制后行动者增多。薪酬不满意是广州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超过八成广州白领认为找工作难度高于往年,但仍有超过四成会选择裸辞。

  广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51,低于去年同期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地区有51.5%的白领表示对2020年事业取得成就有信心,信心指数由去年的2.57下滑至2.51,比全国水平(2.58)略低。从排名上看,今年广州在全国38个核心城市中排名第30,与去年秋季相比信心指数排名上升了1位。

  76%白领有跳槽行动,疫情有效遏制后行动者增多

  秋季在往年一直有“金九银十”之称,是企业招聘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阶段。

  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秋季,广州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抑制,有跳槽行动的广州白领比例为76.3%,高于去年同期的66.4%。

  其中,有16%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另外60.3%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积极找工作。而有意向但未行动的白领为21%,较去年的27.8%有所减少,可见经历疫情之后,更多白领从春季时的观望期,迈入跳槽行动期。

  薪酬不满意是广州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

  调研数据显示,63.6%的广州白领表示“薪酬水平/福利待遇”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职位晋升受限”紧随其后,分别占比41.3%和36%,这三大原因与2019年的调研结果相比有所下降。

  超八成广州白领认为找工作难度高于往年,仍有超过四成会选择裸辞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72.2%的广州白领认为新冠疫情对工作产生了影响,更有高达84.4%的广州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

  新冠疫情对广州白领的主要影响包括“个人收入降低”,占比62.8%;其次是“企业经营状况受损”(52.3%)与“企业前景不明”(51.7%),占比均超过半数,可见广州白领求职与在职的挑战都较大,并且对所在企业的发展,信心也不大。

  广州白领在被问及今年整体工作体验时,表示体验更差的受访者比例为79%,仅有6.3%的人认为体验更好。为了不浪费时间,尽管大部分人认为跳槽更难,仍有44%广州白领表示会考虑裸辞。35.1%白领则表示不会裸辞,没有信心找到更好的工作。

  疫情后广州白领安全感轻微下降,愿意牺牲娱乐消遣换取职场成就

  调研数据显示,59.4%的广州白领表达了不同程度的焦虑,认为有较强或很强安全感的白领占比14.2%,与去年秋季的17.4%比,有安全感的广州白领比例轻微下降。

  广州白领生活缺少安全感的最大原因是“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占比84.8%;其次是“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占比54.4%;以及“房价高,房贷(房租)压力大”,占比44.9%。这显示广州白领与理想生活状态的距离较远。

  报告显示,95.3%的广州白领愿意努力奋斗以期在职场中获得更多回报。当被问到愿意牺牲什么去换取更多工作成就,大部分广州白领选择牺牲“娱乐消遣”,占比87%;愿意牺牲“睡眠休息”的白领为24.9%,仅有17.5%的人愿意牺牲“家庭陪伴”。

  在对“福报公司”的选择上,有高达61.9%的广州白领明确表示不会选择采取“996/007”工时制度的“福报公司”,认为“生活与工作平衡才是福报”。(福报公司是指把996/007或者加班文化包装为福报的公司。)

  2020年秋季,广州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较去年降低,导致整体跳槽行动力上升,甚至有部分白领宁愿裸辞止损。通过调研数据可知,经济大环境与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白领在职场中不断承受更大的生活与身心压力,但白领们仍在孜孜不怠地追求更幸福、更平衡的工作与生活,不轻言放弃。

  对于企业来说,部分白领选择在不平凡的一年坚定“跳船”,为组织发展提出了警示,企业应重视人才真实诉求,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与组织认同度,为人才提供实现价值的土壤,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职场人则需要制定更加长期的职业目标,修炼内功以提高自身的长期竞争力,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真正取得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