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大洋网讯 春节长假结束,22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客流仍高位运行。据统计,节后前七天,广铁共计发送旅客886万人。22日到达广东地区的铁路客流达148万人,其中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到达客流共达64万人。

  加开“夜间接驳动车”

  据介绍,2月21日至23日,珠三角地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南、广州、广州东三大火车站每天加开高铁、城际动车组,疏运深夜到穗旅客顺利返岗回家。记者从广州南站了解到,2月21日23时30分至22日0时,半个小时内终到广州南站的动车组高达16趟,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到达。

  与此同时,为方便经广州中转去往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旅客,铁路部门积极调整运力,在22-24日凌晨分别加开广州至深圳方向夜间高铁4趟,往珠海方向夜间城际动车组3趟。

  “2月22日至24日,3天时间广州南站到达旅客近30万,其中晚上23:00-次日6:00,广州南站停靠的动车组高达79趟。广州地区三大火车站22-24日部分动车组实行昼夜连轴转,极大地方便了中转旅客换乘。”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凌晨1点钟到达广州南站后,我正想找滴滴打车回深圳。恰好看到广州南站1点多有开往深圳北站的夜间高铁,还可以直接换乘,不仅方便而且省下好大一笔费用,感觉真好。”21日从长沙南站坐夜间高铁来广州南站的湖南籍旅客严丽英笑着说。

  据了解,为满足节后务工人员密集返程需求,广州站、广州东站22日夜间开行广深城际动车组共计9趟,运送旅客5千多人,23日将视客流情况加开夜间接驳动车。

  23日计划加开列车218.5对

  同时,记者获悉,广州地区各大火车站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采取多种措施服务返粤旅客。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广铁集团22日加开列车215.5对;并继续增开夜间列车,开行夜间高铁26列。据了解,23日,广铁计划加开列车218.5对,主要开往广东、上海等方向。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广州南站推出多项便民措施,解决交通接驳问题。持续到3月5日(正月十八),地铁2号线广州南往嘉禾望岗方向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15分钟,末班车将延时至次日凌晨零点四十五分发车。继续推行“高铁+共享汽车”便民服务,方便到达旅客开车回家。

  此外,记者了解到,广州往湖南、武汉、郑州、昆明、贵阳、南昌、襄樊、成都、重庆、阜阳等方向有少量余票;其中广州南站往贵阳、成都、重庆、长沙、怀化等方向有少量余票。

  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陈施 黄境莲 谢潮方 叶国庆 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