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何小敏 通讯员 粤消宣)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消委会正式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全国共享单车公益诉讼第一案被告——“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事件回放
      小鸣单车拖欠押金成被告

  据悉,去年以来,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悦骑公司经营管理的“小鸣单车”经营恶化、盈利下降,开始大面积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引发了大量消费投诉纠纷,2017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小鸣单车投诉122924件。在省消委会和广州、深圳等地消委会的大力监督下,虽然企业已向大部分消费者退回押金,但尚有一部分消费者押金被长期拖欠。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在后期多次指导、监督无效的情况下,省消委会最终对相关企业提起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广州中院今年3月22日公开审理该案并当庭宣判,判令被告悦骑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消费者退还押金、披露押金信息、公开道歉等。

  最新进展

  省消委会申请强制执行

  省消委会表示,判决已于4月13日正式发生法律效力。但被告方悦骑公司在判决规定时限内未履行法律责任,不执行法院判决,省消委会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保守估计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

  焦点关注

  公司被宣告破产,其财产如何清偿?

  今年3月,省消委会诉悦骑公司一案开庭审理时,悦骑公司称公司相关破产申请已向广州中院提出。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认为,如果法院已经受理破产申请,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假设悦骑公司被宣告破产,则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还要依照一定的顺序清偿,首先是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其次是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然后是普通破产债权。用户押金应属于普通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