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清理城中村内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工作人员清理城中村内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城中村内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时常影响了当地商户经营和居民生活。■城中村内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时常影响了当地商户经营和居民生活。

  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止损”,将城中村设为“禁停区”

  近期,在广州市运营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和ofo均发起了清理计划,开始重点清理积压在广州各城中村的“僵尸车”,目前已从各城中村清理出超过8万辆的共享单车。

  ■采写:新快报记者 代国辉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部分车辆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ofo的清理计划在广州市天河、海珠、荔湾、白云等区的30多个城中村展开。摩拜则将清理计划覆盖到了58个城中村。

  如何发现城中村有“僵尸车”堆积?ofo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该公司的奇点大数据平台掌握了在上述地方有大量共享单车保持“沉默”状态。这得以让清理计划更具针对性地开展。共享单车推出之后,两家公司便拥有后台掌握车辆具体运动数据的能力。

  城中村里共享单车堆积的严重程度,可从这次清理的单车数量窥见一斑。在天河冼村,共清理了超2000辆ofo共享单车。摩拜方面则透露,清理工作在市内很多个城中村同时开展,在清理棠溪村时,当天全市清理出来的车辆数量陡增到1500辆,而平常全市一天清理的车辆为300至500辆。

  ofo海珠区域经理刘冠奇介绍,ofo在海珠区的城中村堆叠很严重,大塘村、上冲村、桥南新街、后滘村、沥滘村等数十个村里散落着很多的单车。经一个月集中清理,大约2万辆单车成功“出村”。

  据统计,摩拜和ofo此次在广州开展的清理计划分别清理出4万多辆共享单车,合计超8万辆。而这些清理出的共享单车呈现出不同比例的损坏。4万多辆ofo小黄车中约半数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进行返仓修理或回收。4万多辆摩拜单车则有七成经过清洗仍能正常使用。

  道路狭窄清理“僵尸车”遇难题

  运维人员在清理城中村“僵尸车”时遇到不少难题。

  城中村内,道路狭窄,运维人员只能从村里各个角落去搜查,然后一辆辆地把车子扛出或牵到路口。ofo运维经理甘顺波介绍,城中村白天人来人往,一些地方夜里还有大排档开摊,工作人员只能在凌晨出动,才能高效率清理。

  另外,运维人员在搬离“僵尸车”时,会遇到单车被上私锁的情况,经反复沟通,当事人才将单车归还。

  共享单车堆积如山存在安全隐患

  城中村聚集了大量上班族,单车出行需求旺盛。共享单车解决了这部分群体“最后一公里”问题,也给城中村和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带来了新考验。

  ofo小黄车广州城市经理赵瑞光介绍:“广州城中村道路窄,车流人流大,单车进来后,给这里的商户、村民出行造成不便。所以,不少单车一进村子,就被丢弃或堆叠起来,单车只进不出、有去无回,最终成为‘僵尸车’,给群众出行造成困扰。”

  摩拜工作人员王炽达说:“广州城中村大多数的路很窄,车辆通行困难,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不仅令人心疼,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并存在安全隐患。被恶意乱堆起来的共享单车如果突然滑落,万一砸到附近玩耍的孩子就非常危险了。”

  调查

  你会扶起倒下的共享单车吗?

  54个受访者中仅有9人会扶起脏车

  为何一个对共享单车需求旺盛的地方,反而成为共享单车的管理难点?记者发现,一些车况好的共享单车也和被破坏的车辆堆叠在一起,无人问津。

  走访发现,城中村因空间狭小,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时常影响了当地商户经营和居民生活。部分人在搬离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往往带有暴力动作,或当做垃圾丢在垃圾堆旁边。城中村的泥垢、居民丢弃的垃圾等使得部分车况较好的共享单车变得肮脏不堪。

  有多少人愿意扶起倒下的共享单车?记者曾发放调查问卷,54个受访者中仅有9人会扶起倒在垃圾堆里或者肮脏的共享单车。若单车倒在马路边干净的地方,54人中有41人选择会上前试试看能否用。54人中有14人认为,无论单车倒在干净或不干净的地方均不会尝试使用。共享单车进入城中村容易,但“扶不起”成了其难出村的一个重要原因。

  焦点

  加强城中村内 共享单车管理 有待各方共治共享

  新快报记者曾走访江贝村、珠村、坑口新村等广州多个城中村,共享单车在城中村的运行显得更为困难。在坑口新村的一处建筑材料堆积处,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地堆积在路上。据周边商户反映,清理了之后又会有新的单车堆积起来,希望相关的管理办法也能跟上。

  将城中村的共享单车清理出村后,如何治本呢?赵瑞光感觉到压力山大:“城中村居民对共享单车需求量很大,清理计划能解一时之难,但要从根本上管理好,还要各方形成共治共享的合作模式,切实解决出行需求和停放困难的矛盾。”

  为了加强城中村中共享单车的管理,共享单车企业推出了多种措施。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推出的主要措施为,将城中村设置为“禁停区”,并针对骑车进村的用户给予经济上的处罚。

  摩拜:“负面清单”上线设禁停区域

  针对城中村车辆管理,摩拜至今已在广州70多个城中村上线“负面清单”禁停。若使用完豁免权次数的用户又将单车骑进禁停区域,不仅会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而且将被收取一定的车辆管理费。在规定时间内,将禁停区车辆骑出,则会被退还管理费并收到相应通知。据摩拜方面介绍,此种办法使得城中村车辆违停比例最高有效减少70%。

  同时,摩拜发现车辆不能被骑走的重要原因是车辆二维码损坏。对此,摩拜近日在广州新上线了“免扫码解锁”功能。用户通过蓝牙快速开启一辆被破坏二维码的单车,有效解决破坏二维码造成的车辆无法使用的问题。

  ofo:进一步细化电子围栏禁停划定

  记者从ofo公司了解到,ofo正在进一步细化电子围栏禁停划定,未来将有更多的城中村被划入禁停区。同时,ofo广州将出台新规,对违规停放实行现金扣罚,目前新规尚在内测,很快将正式实施。

  清理计划结束后,ofo将把城中村中共享单车的管理纳入常规重点工作之一,并力求从其他维度解决单车停放问题。比如,ofo近期重启红包车,便是激励用户调度车辆,引导用户文明停放的重要举措。据后台数据显示,活动开展以来,部分停放在城中村的车辆被用户带出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