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计划在5-7年内将中国门店数量翻倍。

  11月21日,沃尔玛中国在其一年一度的发展商大会上宣布,未来5-7年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在广东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目前,沃尔玛中国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开设了400多家商场、约20家配送中心。也就是说,沃尔玛的新开店计划要将现有门店数量翻一倍还不止。

  目前,沃尔玛中国的业态主要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

  沃尔玛购物广场就是消费者所熟知的大卖场模式,门店面积在进入中国初期约为10000平方米,近年来新开门店面积已紧缩至5000-6000平方米;山姆会员店为高端会员制仓储式超市,更适合家庭式购物,精选商品的SKU比普通沃尔玛超市SKU缩减一半;沃尔玛社区店从去年4月开出第一家门店,目前只有广东8家门店,600-1000平方米的面积更贴近社区消费者。

  新开500家门店,主要为小业态

  极速的开店计划,并不意味着将现有的门店业态同比扩张。据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透露,计划中的500家新门店主要为小业态,主要有沃尔玛社区店和用于配送的云仓(前置仓)。

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

  就新店开发模式来看,沃尔玛仍然选择与地产开发商联手进行,并不打算自购物业。顾建章说:“我们在中国的99.5%的门店都是和开发商合作,通过商场的形式开店。在选址上,我们对每个城市和每个商圈都不一样,也不排除在山姆会员店旁边开一个社区店。”

  沃尔玛社区店内部

  为了之后的全国推广计划,沃尔玛社区店在广东地区不断进行调整,目前已是3.0版本,商品种类从初期的8000多种,精简到目前约6000多种,其中有800多种为生鲜类产品。

  沃尔玛社区店的业绩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2019年7月1日-2019年9月30日)较第一季度(2019年1月1日-2019年3月31日),销售额和客流增长均超过20%,线上线下均有增长。

  升级后的沃尔玛购物广场  升级后的沃尔玛购物广场

  除了开设新店,未来3年,沃尔玛还将对中国市场的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除了陈列的调整,还会增加20%的生鲜品类。

  沃尔玛中国仍然加大投资

  1996年就进入中国的沃尔玛,虽然近年来面临传统商超老旧、电商冲击、零售业竞争等压力,但仍然坚挺,并在积极加大投资。

  2016年,沃尔玛出售其中国线上零售业务,以换取京东的股权,目前拥有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左右,同时双方在多个战略合作领域进行合作。就沃尔玛的电商业务来讲,旗下中高端会员超市山姆会员店入驻京东;全球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全球购,沃尔玛购物广场和沃尔玛社区店均入驻“京东到家”。

  山姆会员店  山姆会员店

  而得益于会员制付费市场的逐渐成熟,旗下山姆会员店也在积极布局。

  今年6月,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Andrew Miles)曾透露,“目前我们在中国共有26家门店,计划到2022年,共有45家已开业和在建的门店。我想要更快地把门店开到目标城市。”

  11月21日当天的发展商大会上,沃尔玛中国也重申了对山姆会员店的这一发展目标。

 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冷藏库区 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冷藏库区

  今年7月,沃尔玛中国宣布将继续加大在物流供应链的投资,除了今年3月刚投入使用的首家订制化的华南生鲜配送中心,未来十年计划在中国增投约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用于新建或升级10余家物流配送中心。

  而根据最新发布的沃尔玛第三季度财报,截至10月31日,沃尔玛美国本土同店销售增长3.2%,连续四年实现季度销售额增长。而在海外市场,中国和墨西哥销售额则领涨。其中,沃尔玛中国取得五年多来最好的销售,销售净增长6.3%,可比增长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