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深圳市区域经济协作促进会与深圳市东方明星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乡愁》、《乡愁2》、《难忘初心》多部院线电影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促进会会长陈志勇先生认为,深圳经济特区在迎来40岁生日的时候,又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一周年。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建设先行示范区,不是做某一方面的’单项冠军’,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全能冠军当然应该包括院线电影这种重大的文化产业。因为院线电影的社会、经济双重价值,决定了它在文化产业中的头部位置。目前,深圳电影产业零、小、散,依靠自身力量很难与北京上海接轨,为了深圳本土电影的创作与繁荣,促进会与东方明星谷将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将深圳本土电影作品走向全国扶上一马,送上一程。

  陈志勇先生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表达了多少人的心声,电影《乡愁》也引起了我们这些异乡游子的情感共鸣。

  位于深圳前海的东方明星谷是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为数不多能够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优秀国产电影生产商。著名电影编剧《乡愁》、《难忘初心》系列原创钟情先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钟情先生说,东方明星谷非常重视与深圳市区域经济协作促进会的战略合作。他手上的这几部电影,都与深圳有关。即将开机的电影《乡愁》描述一对农家兄弟,哥哥大学后远渡重洋,农民工弟弟异乡打拼成长为著名企业家。影片从农村到城市,从国内到国外,跨越四十年改革开放时空,人情冷暖、家国情怀,浓缩了亿万中国人,也包括深圳人的背影,是一部青春励志的轻喜剧。

  今年十一之后将由《中国电影报》在北京隆重举办电影《乡愁》新闻发布会,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持人主持发布会,央视同步进行电影新闻报道。目前,电影《乡愁》北京电影剧组业已启动,择期开机,预计明年底在院线与全国电影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