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21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广东省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暨大湾区品质生活新渠道展览会在广州市隆重开幕,本届大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生活服务业企业代表近两千人参加。有七场论坛展开,邀请到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近百位演讲嘉宾共论生活服务业“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活 ”。

大会启动仪式大会启动仪式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民中国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民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民、副会长张丽君,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旭阳,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韦丹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王福官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王福官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王福官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本次生活服务业大会涉及餐饮、住宿、人像摄影、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婚庆、母婴等行业传统的行业,也有即时配送、平台服务等新型的服务业。大会同期举办的大湾区品质生活新渠道展览会,汇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广东安华美博集团和一汽丰田等众多品牌,为广大与会嘉宾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场外展览会场外展览会

  20日上午的主论坛以“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活”为主题,从宏观经济政策引导、聚焦当下生活服务场景、品牌企业新动态三个层面展开。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发表了主题为《构建新格局 实现新发展—我国商贸流通产业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演讲。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旭阳介绍了我国生活服务业的政策及行业发展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北京宴董事长、俏江南集团CEO杨秀龙,巨量引擎广佛直营中心运营负责人刘婷婷分别进行精彩的演讲。北京权品品牌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凯,武汉市友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新华,北京翰皇伟业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玉波,重庆金夫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琛,围绕“品牌企业的创新供给和转型升级”进行了前沿对话。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旭阳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旭阳
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
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
北京宴董事长、俏江南集团CEO杨秀龙北京宴董事长、俏江南集团CEO杨秀龙
巨量引擎广佛直营中心运营负责人刘婷婷巨量引擎广佛直营中心运营负责人刘婷婷
前沿对话前沿对话

  为深度探索和思考服务业的发展,21日大会平行展开 7场专题论坛,汇聚行业内的近70名业内大咖进行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内容覆盖了人像摄影行业理论研究;新时代下修脚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如何构建婚庆产业发展新形态;在提质扩容及疫情突发后的新形势下家政行业如何创新发展;生活美容行业发展趋势研讨、半永久技术大比拼活动、大美中国时尚周秀盛典;全国商贸服务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考评员培训;中国餐饮业数字化战略研讨等内容。会议紧紧围绕行业发展的问题进行热议,气氛热烈,盛况空前,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本次生活服务业大会第一次在广州召开,是参会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将在广州举办3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