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广州 —— 英国驻华使领馆近期发起了“同住地球 共助地球”(Together for Our Planet)的大型气候变化主题活动,在此背景下,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了COP26主题纪录片《大卫·爱登堡:地球上的一段生命旅程》在广东的首次放映活动。该纪录片是人类对自然影响的第一手资料,大卫·爱登堡爵士在片中反思了他作为自然主义者的一生以及自然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今年,英国和中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国际挑战上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英国将于2021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办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中国将于5月在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贺颂雅(Jo Hawley)女士表示:

  “大自然在帮助生态系统和社会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减少洪水灾害上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我们时常遭受台风等极端天气。

  人类社会和经济活动从根本上同样依赖生物多样性。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表明:44亿美元的经济产值,也就是超过一半的全球GDP,都在一定程度上、甚至高度依赖自然资源。

  因为联合国气候大会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今年对英中两国而言都是“超级自然年”,我希望我们能够将世界团结在一起,改善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

  除了通过主题纪录片呼吁公众认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今年将继续着重推进英国企业在华南地区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共赢,使英中携手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英国外交部繁荣基金-中国能源与低碳经济项目的资助下,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正在广东开展四个研究项目,总资金接近150万英镑。这些项目将借助英国经验,为加速华南电力市场改革,推动海上风电发展,以及实现大湾区交通全面电动化建言献策。

  此外,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华南各省探讨如何进一步减少对煤炭的依存,逐步推进能源清洁化。经过多年的努力,中英(广东)碳捕集与封存中心成立,促成了华润电力海丰电厂建立亚洲第一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

  自2020年12月起,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开始支持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UK Climate Change Committee)与广东省展开关于碳中和路径研究的交流,开展更多的新能源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