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求助人

  65岁的阿云:我老了,我患病的女儿怎么办?为了照顾她、照顾这头家,我一个人撑了许多年,真的太累了……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如果你的儿女在你年老时还没法照顾自己,该怎么办?广州一位65岁的单身母亲,近日向羊城晚报记者求助,希望能帮助年近40岁、正处精神病康复期的女儿找个好归宿。

  负重的女人

  丈夫早逝女儿患病

  她独力撑持十几年

  现年65岁的阿云,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之一。她独自支撑这个家,超过15年。放心不下这头家和女儿未来的她,忧心忡忡地拨通羊城晚报报料热线,寻求帮助。

  “我们家的变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阿云说,她的丈夫在1988年被确诊患有脑瘤,这让阿云将所有重心全部倾注在照顾丈夫身上。那一年,她的女儿阿袁才12岁。

  “我细心照顾他,但他还是走了。”阿云称,自己的细心照顾,让丈夫的生命延续到自癌症确诊后的11年。1999年丈夫去世时,女儿已大专毕业。悲痛过后的阿云,把希望倾注在女儿身上。没想到,女儿也开始有异样了。

  “她屡屡受挫,后来就变成了这样。”3月2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走进阿云和阿袁的住所——天河某高校住宅区内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阿袁把自己锁在房 间内不出门。阿云介绍,自1999年阿袁屡次找工作受挫后,她便喜欢把自己关进房间不出来。“敲门不应,不洗澡、不洗漱、实在饿得不行才出来找吃的。”阿 云称,她只能每天到学校饭堂打好一份饭,摆在客厅餐桌上,等肚子饿了的阿袁自己出来吃。吃饱以后,阿袁会继续将自己锁进房间。

  正当阿云在客厅介绍阿袁的情况时,记者听到阿袁在房间内哭起来。没过多久,阿袁从房间冲出来,朝记者喊:“你走啊,你走啊。”

  “他是过来帮你的。”阿云赶紧过去,把女儿扶起来。“她不吃饭,就没力气站起来了。”阿云称,阿袁不喜欢陌生人。

  阿云称,女儿把自己反锁在房间的生活习惯,几乎伴随着丈夫去世开始至今。在残联和志愿组织介入下,2012年起阿袁接受了至少三间有资质的医院的治疗, 被认定达到二级精神残疾标准。2014年2月,阿袁出院回家。据阿云介绍,经治疗后的阿袁,“当时懂看报纸,也懂看电视,她甚至还想去找工作做。”阿云认 为,当时的女儿已经和正常人没区别了。

  这时,阿袁从房间里走出来,没有像此前般哭闹。“刚才不好意思,表现不太好。”阿袁这会表现得很正常,坐到记者对面。

  “照顾她,和照顾这头家,太累了。”阿云称。

  忧伤的母亲

  我一天天老去

  女儿归宿在哪?

  “我现在身体越来越多毛病,就是放心不下这个女儿。”阿云称,自己患有高血压,前段时间一次意外摔倒,一度让自己受伤行动不便。但为了照顾女儿起居饮食,她还在坚持着。

  阿云称,女儿出院后便尝试着找工作,但仍是屡屡受挫。由于今年女儿快40岁了,阿云还希望女儿早日结婚生小孩。“那些精神病药物,会影响她怀孕。”阿云称,为了让女儿看起来更像正常人,阿云让女儿停止使用精神类药物。

  “我哪天走了,如果我女儿还没找到好归宿,怎么办?”阿云称,看着步入中年的女儿,自己心里非常着急。她担心,女儿的病又再次加重,“她之前的病,多半和早年找工作屡屡受挫有关。”

  “我现在就希望她能够有个好归宿。”阿云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女儿一个可以工作的机会,同时能够早日结婚成家,自己也可安心老去,不用为了照顾女儿和撑起这头家操太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