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公安厅通报由公安部督办的“1·26”特大武装跨境走私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台湾籍15人),缴获冰毒约717公斤,手枪9支,子弹349发,毒资现金人民币150万元、港币200万元及银行卡若干,以及奔驰、奥迪、宝马等作案豪车11辆。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昨日,省公安厅通报由公安部督办的“1·26”特大武装跨境走私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台湾籍15人),缴获冰毒约717公斤,手枪9支,子弹349发,毒资现金人民币150万元、港币200万元及银行卡若干,以及奔驰、奥迪、宝马等作案豪车11辆。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南都讯 记者何奎山 何永华 通讯员 陈思映 张嘉琦 随着“轰隆”一声巨响,装甲车撞开快递店的卷闸门,全副武装的边防战士冲了进去。在地处东莞南城的这家偏僻的快递店内,战士们很快找到了大量冰毒。

  昨 日,省公安厅通报了由公安部督办的“1·26”特大武装跨境走私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台湾籍15人),缴获冰毒约717公斤,手枪9支, 子弹349发,毒资现金人民币150万元、港币200万元及银行卡若干,以及奔驰、奥迪、宝马等作案豪车11辆。

  这个以台湾籍人士为骨干的贩毒团伙今年春节期间谋划将一批重达717公斤的冰毒通过粤东沿海走水路运往境外,因边防巡查严密被迫滞留东莞,东莞市公安局专案组通过严密布控,在一家快递店内截获毒品。

  据介绍,该案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今年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件,是近年来东莞市公安机关单案缴获毒品成品和制式枪支最多的一宗案件。

  717公斤冰毒欲出境

  昨日省公安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春节前,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就接到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通报,称一名境外的“金主”林某与活跃在东莞的一名神秘男子涉嫌走私大宗毒品到境外。于是,广东省公安厅边防总队与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成立了专案组。

  此时,东莞市南城区一家名为天天快递的公司门店,豪华车频繁进出,台湾籍男子李某、快递公司老板洪某等人经常在店内饮茶,却不见任何快递业务。公安边防干警发现这一情况后,对这伙人进行了排查,一个专门向境外贩毒的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据 省公安厅边防总队队长孙胜介绍,今年1月下旬,台湾籍男子林某进入大陆并先后通过澳门地下钱庄向境内输送1400多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采购毒品。与此同 时,活跃在东莞的台湾籍男子李某则频繁接触一些疑似毒品卖家的人士,大肆采购冰毒。为了寻找掩护,同为台湾籍的洪某则利用债务置换到的快递公司网点作为窝 点,与林某、李某等人组织贩毒网络。“该团伙本来计划将毒品通过粤东走水路运往公海进行交易,目的地是菲律宾。但因为公安边防加强了近海防控,他们不敢擅 自出海,只能带着毒品在沿海一带流窜,最终在东莞停留时被截获。”孙胜表示。

  担心毒贩带枪 警装甲车破门

  2 月27日晚,蹲守在东莞南城区天天快递店铺附近的公安边防干警发现一辆奥迪Q 7驶入天天快递公司。“我们蹲守了很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来的车都停在 外面,但这辆奥迪Q 7却直接开进去了。我们判断这辆车可能是运毒车,于是决定突袭。”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队长卢东江说。

  但前期侦查还发现该伙台湾人大多有枪,如何破门?何时破门?专案组拟定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调动公安特警装甲车突袭。

  2月28日凌晨1点,一辆警用装甲车直接撞开这家快递公司的卷闸门。边防干警迅速冲入,在奥迪Q 7车上发现63袋共计717公斤冰毒。

  当晚,东莞、佛山、惠州、中山等地公安和边防部门连夜将该团伙28人一网打尽。

  据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透露,“1·26”特大走私毒品案是今年以来省公安边防总队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破获毒品案件280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3433名,缴获毒品4 .83吨。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果比较突出,但整体形势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