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发现及时,众人合力救起男童。通讯员供图■幸好发现及时,众人合力救起男童。通讯员供图

  事发佛山南海,父母皆外出使小孩涉险,民警事后对其进行教育

  父亲去工厂上班,母亲也外出火车站接亲戚,大半夜的,独自在家的4岁男童爬上阳台防盗网,最终整个人被卡在防盗网里拼命挣扎。幸好邻居及时发现报警,闻讯 赶到的治安队员艰难坚持托举,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用专业工具将男童救下。这是昨天发生在佛山市南海区罗村的惊险一幕。

  ■新快报记者 胡珊霞 通讯员 许加六

  “托举哥”咬牙坚持 直至专业救援结束

  昨日凌晨4时20分左右,南海罗村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罗村联和丰岗村某出租屋,有一幼童被卡在三楼阳台防盗网中,危在旦夕。

  接报后,正在村口值勤的治安队员朱健强、谢观明等立即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事发地点是一幢五六层的出租屋,一名男童被卡在三楼阳台的不锈钢防盗网中,整 个身体都悬在外面,幸好男童的头部被防盗网紧紧夹住才没有摔下来。男童在“吊颈”状态下不停地挣扎,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附近已有许多人围观。

  眼见男童命悬一线,谢观明立即四处寻找梯子,最后在附近找到一个装修留下的木架,借助木架爬到二楼阳台防盗网的上方,用手托举起男童,并不断用言语进行安抚。

  而朱健强等治安队员立即冲上楼去,此时男童的母亲也已闻讯赶来,但使用钥匙开门时,发现房门已被反锁。救人要紧,治安队员在征得出租屋主同意后,立即破门而入。

  当救援人员来到阳台,发现此时男童由于体力消耗很大,哭声已变得十分微弱。当大家七手八脚准备把男童从防盗网中抽上来时,随即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因为长 时间的惊恐和哭泣,男童的肚子胀了气,身体已无法通过防盗网狭窄的空隙,如果强行拖拽,很可能对男童造成二次伤害。

  没有其他办法,托举仍要继续。而“托举哥”谢观明立足之处也仅仅是二楼阳台防盗网边一条宽度不足15厘米的水泥沿。为防止发生意外,赶到现场的民警吕铭可和治安队员们立即找来安全绳,绑在“托举哥”的身上,同时房内的营救人员也帮忙分担谢观明的重量。

  “托举哥”咬牙坚持,增援的罗村专职消防队队员们也很快赶到现场。队员们使用专业工具,对防盗网空隙进行扩张,终于成功将男童救出。男童获救后,早已等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检查,经检查男童无大碍。

  ■警方提醒

  幼儿好玩好动好奇 勿让其独处

  经初步调查,男童朱某今年4岁,父母均是外来人员,租住在事发出租屋内。事发当晚,男童的父亲去工厂上班,母亲在等到男童熟睡以后也外出火车站接亲戚了, 不料男童夜间醒来,爬上阳台防盗网,这才出现了惊险一幕。附近的居民4时15分左右经过楼下,听到小孩的哭声,循声望上去就看见小孩被卡在防盗网了,于是 马上报警。幸亏施救及时正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件中房门被反锁,据大家推测可能是男童深夜醒来后想寻找父母,但又不会开门,在摆弄门锁过程中进行了反 锁操作。

  民警当场对男童的母亲进行了批评教育。

  警方提示:幼儿具有好玩、好动、好奇的天性,但又缺乏对危险的认知,幼儿的监护人必须尽到监护责任,不让幼儿独处、不让幼儿脱离自己的视线,否则很可能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