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十多名游客就是站在这座桥上,但洪水突然涨起,部分游客被冲走。当时十多名游客就是站在这座桥上,但洪水突然涨起,部分游客被冲走。
救援官兵进行夜间搜救。救援官兵进行夜间搜救。

  5月28日下午,台风带来强降雨,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内,数十名游客漂流遇到山洪暴发,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搜救队开展救援,先后救起多名游客。台山市政府昨日通报,事故造成8人死亡,10人受伤。

  目前,江门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事 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台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迅速作出重要指示。副省长何忠友、袁宝成迅速作出批 示,要求江门市政府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加强游客安全提醒和景区安全管理。江门市委市政府、台山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胡春华指 示精神,何忠友、袁宝成批示精神,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昨日凌晨0点35分,江门市政府发布第一份通报:江门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300多名警力,成立专门的搜救队伍,分6个搜救小组6个地段开展地毯式搜救工作。截至通报发布之时,搜救生还者6人,死亡5人,失踪3人,10名伤者已送往医院治疗。

  第一阶段的搜救一直持续到昨日凌晨4点。南都记者从武警广东省总队江门市支队获悉,部队搜救队员沿着河道寻找失踪人员,因天黑加之大雨降临,部队搜救行动在凌晨4点被迫中断,人员返回进行休整。凌晨5点大雨结束,救援官兵再度开展搜索。

  昨 日中午12点30分,台山市政府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市长卢永权通报5·28端芬凤凰峡游客落水事故最新情况。经过救援队伍不间断搜救,疑似3名失踪者的 遗体在昨日上午全部找到。至此,事故造成8人死亡,10人受伤。随后,台山市政府公布了8位死者身份,5人系深圳旅游团成员,2人是台山本地人,1人为散 客,其中最小的才16岁。

  目前,江门市政府已成立由江门市安监局、市纪委、市水务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公安局、台山市政府等 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台山成立由台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一对一负责死者亲属的接待、安抚和善后工作。同时,开展旅游 安全大检查。

  本次事故中的1 0名伤者,目前在台山两所医院治疗康复中。

  据通报,凤凰峡漂流经营企业老板已被控制,景区也被要求停止所有活动。

  追问

  A

  台风天气,漂流为何不暂停?

  在 昨日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对于台风天气为何景区还能进行漂流提出了疑问。台山市旅游局局长魏思远表示,27日台山市旅游局就接到气象部门发来的预 警信息,旅游局也把天气信息转发给景区,要求及时采取预防的安全措施以及进行安全排查,“至于为什么还能漂流,当时的气候以及水温是否可以漂流,我们目前 还在调查中。”

  “我们是27日以短信通知到企业的负责人,随后又用电话作了管理上的进一步要求。至于明确提出是否一定要停止(营业),这个不属于旅游局的职能范围。我们不能明确提出来不能营业,而是提醒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要加强安全措施。”

  台山市体育局局长李逸波则表示,漂流属于高危的体育项目,这个企业也已经办理行政许可,属于有证经营,“我们在上月25日也开了一个会,专门提出如果遇到大风雨天气,明确要求他们关闭的。而企业负责人都有参加会议的。”

  但对于本次事发前,相关部门是否有要求景区关闭暂时停止营业,各部门并无给出明确的回复。据通报,目前,凤凰峡漂流经营企业老板已被控制,景区也被要求停止所有活动。

  B

  事故是否与上游水坝放水有关?

  多名游客表示,从漂流起点出发时,河水并未涨。为何在漂流二三十分钟后,突然暴发山洪?

  为 何洪水来得如此迅猛,有周边村民说可能与上游的水坝有关。南都记者从凤凰峡旅游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凤凰峡上游确有一水坝,可用于保证漂流时的水流速度, 有两个闸门,平时有人在上面工作,漂流时才放水。昨日下午3点20分,记者沿凤凰峡漂流河道徒步走到位于漂流起点上游的水坝。此时水坝及附近放艇处均未见 工作人员,水坝仅一个水闸正在放水。水流从闸口往低处落下,经飞天瀑布到响水潭(漂流起点),高低落差十余米。水坝另一侧,水面则仍保持着较高水位,距水 坝上沿仅数十厘米。

  凤凰峡旅游区下游的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应该与水坝放水无关。当时降水量较大,上游水位已漫过水坝,水坝人员已用对讲机通知下游各水潭的救生员,安排游客尽快上岸。但由于水来得很快,一下就冲下去了。

  “我们看过,发现漂流河道非常简陋,安全员有几个是五十多岁的,只能拿着竹竿救援。”遇难游客闫启凤的父亲、舅舅等人认为,凤凰峡旅游区存在安全人员配备不力、旅游设施不足等安全隐患。

  惊魂一刻

  5 月28日下午,数十名游客在凤凰峡漂流,遭遇山洪,10余游客手拉手抱团站在一座水泥桥上,但还是先后被湍急的洪水冲下河,最终搜救队救起6人。这起事故 中,共有8人遇难,10人受伤。昨日,南都记者赶赴台山,采访了6位参加漂流幸运逃生的游客,听他们讲述惊魂一刻。

  我们在桥上手拉手 但还是有3人被冲走了

  昨日上午9点多,台山市人民医院外科四楼病房,28岁的深圳游客张先生躺在病床上,左小腿肿得和大腿差不多粗,医生说他“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不过没什么大问题”。

  回想5月28日下午在凤凰峡漂流的经历,张先生说好像做了一场噩梦。

  张 先生是深圳市合诚消防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员工。5月28日,张先生和同事一起赴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漂流是凤凰峡旅游区的招牌项目。公司同事及家属 一共19人(18个大人和1个小孩)登上了深圳市腾飞旅游团的大巴。中午12点30分,大巴抵达凤凰峡。下午2点30分至3点,旅游区开车载张先生等数十 名游客来到漂流河道起点———响水潭集中,随后两人一船次第下水。此时,正下着雨,不过并不大。

  “一个50多岁的安全员给我们讲解漂流技巧。”张先生和13名同事参加漂流。

  “大 概漂了20多分钟,到了一个平缓的水潭,有两个安全员站在水泥桥上阻止我们继续漂,他们说当地话,我听不太懂。后来知道是叫我们下船,因为河水暴涨,不能 漂。我就下船上到桥上,桥上有10多个人,我们公司的大约四五个。我到达水泥桥时,河水还没到桥面,桥两边是阶梯,比桥面低,两边涨水。仅仅过了大约30 秒,洪水就来了,一下子涨到我腰的位置。我们10多个人被吓住了,手拉着手,抱成一团。大约过了1分钟,最左边的两男一女被洪水冲走了。其中两个是我同 事,另一个男的不认识。洪水越来越大,大概过了1分钟我也被冲下桥。”昨日,张先生获悉,那两位同事的遗体已被找到。

  张先生会游水,但被冲入水位暴涨1米多的河道,他还是喝了不少水。峡谷内乱石嶙峋,张先生全身多处被刮伤。

  “大 概落水两三分钟,漂了500米,我跟着洪水沉下去又浮上来,我看到两根树杈,但是没抓住,后来提前做准备,抓住了第三根树杈。然后慢慢爬上岸,已经没什么 力气了,爬不上山坡,原地坐了大约10分钟,景区一个搜救队员发现我,扔下一根绳子,我把绳子系在腰上爬上坡。”张先生说。

  自己被冲走死里逃生 好友上了桥却不幸罹难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凤凰峡游客中心见到了深圳游客李先生。李先生没有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是散客。他和发小闫启凤两人搭乘小艇,结果两人生死相隔。

  闫启凤,25岁,安徽阜阳人,大学毕业才一年,在杭州一家公司上班。近日受公司派遣到深圳参加展会。

  “我们是一个镇的发小,展会结束,我邀请他去台山凤凰峡旅游。”李先生心情悲伤。

  5月28日,李先生带着家人、好友闫启凤来到江门开平市找到姐夫韩先生。韩先生随后组织了亲友一共19人,驾驶6辆车到凤凰峡游玩。

  “当时深圳的旅游大巴来了,导游组织人去漂流,我和闫启凤被吸引了,也和他们一起去。”李先生和好友两人戴上头盔,穿上救生衣,同乘一船。

  “漂了大概半小时,在那座水泥桥那里,我们追上了前面几十条船。”李先生说,桥上的安全员拿着长竹竿挡住所有船只,要求所有游客下船,因为发洪水了。

  此 时大雨倾盆,河水暴涨。“闫启凤被安全员拉上岸,上了桥,但我和船被洪水冲走,后来船翻了,我落到水里,往下游漂了约200米,我抓住一根树枝上了岸。我 碰到了其他游客,10多个人被洪水困住,河对面也有20多人被困,好在河水没有继续上涨。我们看着河中先后漂过六七个落水的人,每次听到女游客尖叫,我就 知道又有人被洪水冲走了。”李先生和其他游客后来被搜救队安全转移。

  下午4点,李先生的姐夫韩先生在游客中心听到有人被冲下河的消息后,找了几个朋友急急忙忙走到景区门口。

  “我看到一辆警车停在门口,抬下来一个人,是闫启凤,没看到头盔和救生衣,额头有血,四肢僵硬了,医生来检查,发现已经死亡。”韩先生记得时间是下午4点06分,这是第一具被找到的遗体。

  李先生原本以为闫启凤被安全员救上桥,已经安全了,没想到,自己死里逃生,好友却不幸罹难。

  “挺好的孩子,说没就没了。”闫启凤的父亲眼泪直流,哭着说儿子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很优秀。

  登船时在下大雨 工作人员称没问题

  台山中医院有7名伤者。来自新会的吴女士(化名)也是伤者之一,她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在江门市大方旅行社报团参加台山凤凰峡的漂流活动。因为5月27日台山还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吴女士在出发前还特意咨询了旅游公司,旅游公司回复 称 可 以 进行漂流。

  据吴女士回忆,在他们即将登船漂流的时候,因为一直在下大雨,她问工作人员这样的天气还能不能漂流,凤凰峡景区的工作人员称“没问题”。当她和几个同事在犹豫的时候,工作人员还责怪他们:“你们快点,站着干吗?”

  随后吴女士跟着同事一起开始漂流,当小船漂过了几个石桥之后,就在几秒钟之内,水迅速变成了黄色,同时水位在迅速地上升,本来可以顺利通过小艇的石桥洞,需要低头才能通过,因此大量的小船聚集在一座石桥旁边。

  “这个时候,工作人员还一直在催我们赶紧往下漂流,我当时问到底还能不能继续,工作人员说可以漂,让我赶紧漂下去。很快,我就看到一具尸体漂了过来,知道情况严重了,幸运的是,我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坐的这个小船被冲到了岸边,赶紧就弃船爬到了岸上。”吴女士说。

  另一位裘女士和吴女士是同事,她当时在另一条小船上,和吴女士的经历类似,她也是漂过了几座石桥之后发现水位上涨,在被冲到岸边后自己爬上了岸。

  “当时周围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人来救援,非常害怕,只能自己爬上去。”裘女士说。

  特写

  救起一人再次跳河救人58岁安全员再没回来

  在8人遇难名单中,何炳业是唯一的旅游区工作人员。58岁的他是端芬镇寻皇村人,退伍军人,在旅游区担任漂流安全员。南都记者在搜救现场采访时,有村民反映,“他救起一个游客后,又看到一个游客落水,就又跳下河去救,结果再没回来”。

  昨日上午11点左右,南都记者来到何炳业家中,他的妻子和儿子眼睛通红,神情哀伤。

  何炳业和妻子施女士都在凤凰峡旅游区工作,何炳业担任漂流安全员,有救生员证。据施女士介绍,何炳业在凤凰峡漂流做工已经有四五年了,近两年转为正式员工,每日工资80元。早上7点多出门,下午5点半下班。

  施女士说,28日下午3点多,她和丈夫在上游巡查,丈夫发现有游客落水,立即跳进激流中救人。当时水流已经很急,丈夫身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随后施女士赶到下游,看见一名女子已经被救上,说是何炳业救上来的,但在人群中她并未见到丈夫的身影。

  何炳业的工友成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何在下游游客中心附近见到何炳业,当时他正往上游方向走。当旁边有人喊“水里有人”,何炳业转身又往下游河边跑去,在一座被水淹没的桥边再次跳进水里,但这次他和他要救的游客一同被冲走。

  对于何炳业,其妻子和工友一致评价为老实人。亲友和村民也反映,何炳业为人正直、热情,工作认真负责,去年他也救过一名落水游客。

  何炳业和妻子育有两女一子,两位女儿都已经结婚生子,儿子今年22岁。事发前14天,何炳业刚迎来小外孙的出生,但他未能等到小外孙满月便离开人世。

  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曾育军 蒋臻 罗忠明 韩碧英 申鹏通讯员廖彬华 台公宣